清心等候

羅予君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大齡單身青年」彷彿越來越普遍,其中有一部分抱定了「獨身主義」的不算,大部分人對於戀愛、婚姻還是懷有期待,只是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遲遲找不到對的那個人。在教會裡,「大齡單身姐妹」在選擇交往對象時,還會加入信仰方面的考量,這使她們需要承擔更多來自父母、外界的壓力,還有自己的軟弱與掙扎。——我曾經是她們當中的一位。

2020年,來勢洶洶的疫情把我們的生活打得措不及防。從三月開始,學校陸續停課,許多公司也改為在家辦公,再後來,更可怕的事情開始了,就是各種裁員信息。作為一個在美國依賴工作簽證的我,開始陷入巨大的恐懼中:「會不會下一個被裁的就是我?」 每天很怕接到公司電話、主管的郵件,加上居家令限制,一個人在家也無人能傾訴。當時的我,經歷了很崩潰的一段時間。與此同時,家人也愈發擔心美國的疫情。他們遠在中國幫不到我工作上的事情,於是開始著手於他們能做的事情——給我介紹對象(爸媽覺得我再不找對象就要孤獨終老了),我也訝異他們哪裡有那麼些資源,當時,只要我爸媽聽到「男生」,「在美國」,「單身」這三個字眼,他們就會想方設法拿到聯繫方式,然後實時跟進我有沒有聯繫對方。有一次,我爸爸跟我說:「有個男生,在紐約,你們聯繫看看合適不。」 我說:「 爸爸,紐約離我坐飛機都要5-6小時。」他說:「沒事,反正都在美國。」⋯⋯諸如此類的對話,不記得發生了多少次。雖然我一直對他們說主會預備,但是當下自己的狀態不好,也很難做出美好的見證。後來,我也不想和他們爭論了,給我聯繫方式我就加,加完就會問對方是不是基督徒,媽媽蠻不理解我這樣的行為,她覺得我不應該直接拿信仰去「挑戰」對方,讓我要尊重「信仰自由」。

在此期間,我也遇到過很優秀但還沒有信主的男生,其中有一些表示願意尊重我的信仰,甚至表示願意接觸和了解我的信仰。其實當下聽到這樣的反饋,我也不是沒有動搖過,可是每次向神禱告求指引,心中都不平安。我問自己:如果這個未信主的男生和我交往,我有多大的信心可以帶他參加團契和主日?這個男生又會不會理解我每個週日都要去教會的時間安排?亦或我們對婚前的身體接觸有分歧,要如何處理?⋯⋯我內心知道,這些問題,我都沒有勇氣給出一個確定的答案。作為未信主的人,他固然有自己的思想自由和交往期待,可是作為基督徒的我,如果要為了迎合另一半而犧牲信仰,我知道這一定是神不喜悅的,我自己內心也無法接受。感謝主,祂聽我的禱告,憐憫我的軟弱。這些讓我有所「動搖」的未信主對象,後來神也從我的生活中拿走了。

遇到JT

一邊拒絕著父母和朋友介紹的男生,一邊也懷疑著神為我預備的那一位到底會不會出現。知道自己該做的是要清心等候,也免不了偶爾發發牢騷:神啊,你要我等得有點久吧⋯⋯加上疫情期間的社交限制,「找一個信主的男朋友」「任務」難度直線上升,我已經開始有點灰心。然而,神就是在我們想不到的時間,用我們想不到的方式,在我們的生命裡成就很多事情。一來,雖然每天生活在惴惴不安怕丟工作的情緒裡,我並沒有丟掉工作,而且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新工作。二來,神在疫情期間,竟然還讓我遇到了JT,也就是我現在的未婚夫。我記得我們第一次在微信上聊天,他說自己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當下我就覺得,我想要多了解看看這位弟兄。

我們大概接觸一個月之後,決定正式在一起。一開始交往還是有很多挑戰的,一來我們住在不同的城市,距離上比較遠;二來我一邊工作一邊上課,之後還要兼顧各種考試和教學實習,空餘時間非常有限。三來我們不在同一間教會崇拜和服事,社交圈也沒有重合。以世界的觀念來看,幾乎所有與戀愛有關的不利因素(時間、空間、人際)都在此集合了。不過因為我們都是主內的弟兄姐妹,我們就決定一起為這段關係禱告。後來,他提議我們一起線上讀經,雖然不能常常實體見面,不過一起在Zoom上讀經和分享,讓我們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對這段關係越來越有信心。

JT是一位很體貼的弟兄,我記得剛認識的時候,我邀請他來線上參加我的團契,那一次是我帶查經,他知道之後,婉言拒絕了我。之後他說,是擔心他在,我帶查經會緊張。交往之後,在我生活忙碌靈命不佳的時候,他會提醒我,讓我按輕重緩急安排生活上的事情,陪我一起禱告、聽講道。他也教我學著去拒絕別人,我是一個很少會對別人say no的人,很多時候硬著頭皮也要做完答應別人的事情,經常結果不理想,自己很累,對方也很尷尬。他提醒我說,如果自己已經辦不到了,拒絕反而是愛對方和尊重對方的表現。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我們能夠看到對方身上的優點,也會因著愛去指出我們觀察到彼此可待提高的地方。在主裡一起成長的感覺很美好,真的非常感恩。

這段關係也得到了我們父母的認可和祝福。雙方的父母很為我們著想,從交往到預備進入婚姻,都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和尊重。我和JT也希望可以在這段關係裡,活出美好的見證,讓我們的父母也能早日接受基督信仰,感受其中的甘甜和祝福。

交往一年

轉眼,我們已經交往了一年多,不算很長的時間,不過每一天我們依然很珍惜彼此這段關係。也每每都會感恩,因著我們都是主的孩子,有相同的信仰,讓我們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能夠一起從神的眼光去尋求答案。對方軟弱的時候,可以在主裡彼此扶持。也一起為我們未信主的家人得救迫切禱告。感謝主的恩典,也願神可以繼續看顧我們未來在主話語裡成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