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等候

罗予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龄单身青年」仿佛越来越普遍,其中有一部分抱定了「独身主义」的不算,大部分人对于恋爱、婚姻还是怀有期待,只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迟迟找不到对的那个人。在教会里,「大龄单身姐妹」在选择交往对象时,还会加入信仰方面的考量,这使她们需要承担更多来自父母、外界的压力,还有自己的软弱与挣扎。——我曾经是她们当中的一位。

2020年,来势汹汹的疫情把我们的生活打得措不及防。从三月开始,学校陆续停课,许多公司也改为在家办公,再后来,更可怕的事情开始了,就是各种裁员信息。作为一个在美国依赖工作签证的我,开始陷入巨大的恐惧中:「会不会下一个被裁的就是我?」 每天很怕接到公司电话、主管的邮件,加上居家令限制,一个人在家也无人能倾诉。当时的我,经历了很崩溃的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家人也愈发担心美国的疫情。他们远在中国帮不到我工作上的事情,于是开始着手于他们能做的事情——给我介绍对象(爸妈觉得我再不找对象就要孤独终老了),我也讶异他们哪里有那么些资源,当时,只要我爸妈听到「男生」,「在美国」,「单身」这三个字眼,他们就会想方设法拿到联系方式,然后实时跟进我有没有联系对方。有一次,我爸爸跟我说:「有个男生,在纽约,你们联系看看合适不。」 我说:「 爸爸,纽约离我坐飞机都要5-6小时。」他说:「没事,反正都在美国。」⋯⋯诸如此类的对话,不记得发生了多少次。虽然我一直对他们说主会预备,但是当下自己的状态不好,也很难做出美好的见证。后来,我也不想和他们争论了,给我联系方式我就加,加完就会问对方是不是基督徒,妈妈蛮不理解我这样的行为,她觉得我不应该直接拿信仰去「挑战」对方,让我要尊重「信仰自由」。

在此期间,我也遇到过很优秀但还没有信主的男生,其中有一些表示愿意尊重我的信仰,甚至表示愿意接触和了解我的信仰。其实当下听到这样的反馈,我也不是没有动摇过,可是每次向神祷告求指引,心中都不平安。我问自己:如果这个未信主的男生和我交往,我有多大的信心可以带他参加团契和主日?这个男生又会不会理解我每个周日都要去教会的时间安排?亦或我们对婚前的身体接触有分歧,要如何处理?⋯⋯我内心知道,这些问题,我都没有勇气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作为未信主的人,他固然有自己的思想自由和交往期待,可是作为基督徒的我,如果要为了迎合另一半而牺牲信仰,我知道这一定是神不喜悦的,我自己内心也无法接受。感谢主,祂听我的祷告,怜悯我的软弱。这些让我有所「动摇」的未信主对象,后来神也从我的生活中拿走了。

遇到JT

一边拒绝著父母和朋友介绍的男生,一边也怀疑着神为我预备的那一位到底会不会出现。知道自己该做的是要清心等候,也免不了偶尔发发牢骚:神啊,你要我等得有点久吧⋯⋯加上疫情期间的社交限制,「找一个信主的男朋友」「任务」难度直线上升,我已经开始有点灰心。然而,神就是在我们想不到的时间,用我们想不到的方式,在我们的生命里成就很多事情。一来,虽然每天生活在惴惴不安怕丢工作的情绪里,我并没有丢掉工作,而且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新工作。二来,神在疫情期间,竟然还让我遇到了JT,也就是我现在的未婚夫。我记得我们第一次在微信上聊天,他说自己在教会教儿童主日学,当下我就觉得,我想要多了解看看这位弟兄。

我们大概接触一个月之后,决定正式在一起。一开始交往还是有很多挑战的,一来我们住在不同的城市,距离上比较远;二来我一边工作一边上课,之后还要兼顾各种考试和教学实习,空余时间非常有限。三来我们不在同一间教会崇拜和服事,社交圈也没有重合。以世界的观念来看,几乎所有与恋爱有关的不利因素(时间、空间、人际)都在此集合了。不过因为我们都是主内的弟兄姐妹,我们就决定一起为这段关系祷告。后来,他提议我们一起线上读经,虽然不能常常实体见面,不过一起在Zoom上读经和分享,让我们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这段关系越来越有信心。

JT是一位很体贴的弟兄,我记得刚认识的时候,我邀请他来线上参加我的团契,那一次是我带查经,他知道之后,婉言拒绝了我。之后他说,是担心他在,我带查经会紧张。交往之后,在我生活忙碌灵命不佳的时候,他会提醒我,让我按轻重缓急安排生活上的事情,陪我一起祷告、听讲道。他也教我学着去拒绝别人,我是一个很少会对别人say no的人,很多时候硬著头皮也要做完答应别人的事情,经常结果不理想,自己很累,对方也很尴尬。他提醒我说,如果自己已经办不到了,拒绝反而是爱对方和尊重对方的表现。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我们能够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也会因着爱去指出我们观察到彼此可待提高的地方。在主里一起成长的感觉很美好,真的非常感恩。

这段关系也得到了我们父母的认可和祝福。双方的父母很为我们着想,从交往到预备进入婚姻,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尊重。我和JT也希望可以在这段关系里,活出美好的见证,让我们的父母也能早日接受基督信仰,感受其中的甘甜和祝福。

交往一年

转眼,我们已经交往了一年多,不算很长的时间,不过每一天我们依然很珍惜彼此这段关系。也每每都会感恩,因着我们都是主的孩子,有相同的信仰,让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能够一起从神的眼光去寻求答案。对方软弱的时候,可以在主里彼此扶持。也一起为我们未信主的家人得救迫切祷告。感谢主的恩典,也愿神可以继续看顾我们未来在主话语里成长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