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1 – 真的君王,假的果树;可 11:1-14

背景:耶稣终于来到了耶路撒冷!他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骑着一头驴驹进城;第二天,他咒诅了一棵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

一、耶路撒冷,你的王来了!

  1. 神的旨意成全:救赎人类是神在万古之先已有的旨意(提后1:9; 多1:2),借着众先知的口宣告,在耶稣基督的身上成全。撒迦利亚书9:9是一节「弥赛亚经文」,宣告救主的来临:「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
  1. 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犹太人,特别是法利赛人,都知道先知撒迦利亚的预言。「骑驴进城」是耶稣刻意安排的一幕,他要人知道,他就是撒迦利亚所预言的那一位。耶路撒冷之王,神所设立的救主弥赛亚,现在进城了!不久之后,世人将近一步知道,这位君王是以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救赎人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上面写着「犹太人的王。」(15:26)
  1. 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撒迦利亚强调这位君王的三个特性:他是公义的,施行拯救的,谦和的。在古代,君王是全国的最高审判官,他的判决是最终的判决。君王若公义,上行下效,举国都蒙福;君王若不公义,举国都要遭殃。圣经强调弥赛亚是公义的王,耶利米称他为「大卫公义的苗裔」,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耶23:5)。启示录说他审判争战,都按著公义(启19:11)。第二个特性,他施行拯救。在圣经里,拯救不但是意愿,更是能力。不但是想拯救,更是能拯救:「耶路撒冷的众城门哪,抬起头来!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荣耀的王是谁?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华,在战场上有能的耶和华!」(诗24:7-8)耶稣以「荣耀的王/有能力的耶和华」的姿态进城,表示他能够战胜仇敌,拯救百姓。耶稣拯救的能力,来自于他圣洁的生命和永恒的慈爱。他舍身流血,为民赎罪,用神的生命与慈爱,战胜罪恶和死亡,将神的百姓从罪中救出来。
  1. 谦谦和和地骑着驴驹:第三个特性,他是谦和的。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以英雄的姿态凯旋进城,这才是百姓所崇拜的伟大君王。但撒迦利亚所预言的,却是一位「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的君王。骑驴表示和平,没有战事。骑驴也表示谦卑,与民平等。为了要应验这一点,耶稣特地打发门徒去村子里牵来一头驴驹,骑着它进城。耶稣要人知道他是和平的君王,他心里柔和谦卑。他的国度不是靠刀靠枪,不是靠车靠马,而是靠从上而来的公义与慈爱。耶稣的门徒深知这一点,后来他们传福音,任劳任怨,任打任骂,「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林前4:12-13)以和平谦卑的态度,将福音传遍天下。兵马做不到的,驴驹做到了!

二、虚假的果树

  1. 传递假信息的果树:有人以为耶稣咒诅这棵树是因为它不结果子,那是误会了这段经文的意思。耶稣曾经讲过「不结果子,白占地土」的比喻(路13:6-9),无花果树不结果子,并没有立即被砍。三年不结果,还要「周围掘开土,加上粪」,再不结果子才砍它。这棵树受咒诅,不是因为它不结果子,而是因为它「不结果子,但却发出结果子的信息」。当时并不是收无花果的时候,别的树都光秃秃的(我种过许多年的无花果,地中海品种,它们冬天落叶,只剩枝条),唯独一棵长了叶子。耶稣见到了,「就往那里去,或者树上可以找着甚么。到了树下,竟找不着甚么,不过有叶子。」(11:13)耶稣去,是因为它长了叶子,传递出「我有果子」的信息。去了而找不着果子,原来是个假信息!其他光秃秃树没有受咒诅,因它们没有发出假信息。这棵有叶子的树受咒诅,因它发出假信息。
  1. 耶稣的咒诅:耶稣对树说:「从今以后,永远没有人吃你的果子」。(11:14)第二天他们经过一看,这棵树连根都干了,是一个神蹟。耶稣一切的神蹟都有正面的原因,为了救人、治病、喂养等,唯有这次似乎有些负面。其实这次的神蹟也是正面的,耶稣彰显出他的权能,并借此教导门徒信心和祷告的功课。(11:10-26)至于耶稣不给这棵树机会,从此没有人吃它的果子,可以这样理解:树是有惯性的,每年做出同样的动作;这棵树惯于传递假信息,不如除掉它,免得它老是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