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媽信主記——傳道篇

銀河戰牛(何杰)

 

最近接到屬天園地的邀請,寫一篇關於如何向家人傳福音的見證,恰逢疫情緩解,教會回歸實體聚會,我不由得回憶起疫情中線上聚會的點點滴滴,尤其是在疫情中向家人傳福音的過程。為了讓見證更立體地展現出來,我邀請了母親一起寫一篇相呼應的得救見證,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對想要或是正在向家人傳福音弟兄姊妹有一點點幫助。

我為什麼要向家人傳福音?

第一個原因是主耶穌吩咐門徒的大使命(馬太福音28:18-20)。

第二個原因是牧師的督促。記得牧師常常督促弟兄姊妹要走出去、動起來,積極向家人、親朋好友以及周圍的鄰舍傳福音。

第三個原因是疫情。信主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對傳福音都不太積極,至於向家人傳福音這件事,我想每次過年回家都有機會,不用著急。直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國內蔓延,看到每天死亡的人數,我非常擔心住在國內的父母,心想萬一他們出了什麼事,錯過了聽到福音、領受救恩的機會,我會後悔一輩子,於是向家人傳福音的緊迫感湧上心頭。

第四個原因是我對基督化大家庭的羨慕。舉兩個例子,記得我在國內的教會是由好幾個家庭和一名韓國宣教士創建的,其中有一個家庭從大人、小孩、叔叔、嬸嬸到外公外婆幾代人都是信主的,甚至小孩長大之後讀了神學院,畢業後又回到教會繼續服事,每個家庭成員在主裡同心合意地事奉。家人之間除了親情,更多的是在主裡彼此相愛,少了很多屬世家庭中的紛擾,充滿了神所賜的豐盛恩典,福音也能夠很好地傳承下去。另一個例子是我到美國之後的房東弟兄一家,每週都可以聽到他在電話中和父母分享主在各樣事情上的帶領,然後家人之間彼此鼓勵勸勉,最後還會一起禱告,一起讚美神。人組成的家庭因為神的介入,從人與人的交流變為了人與神的交流,家庭氛圍發生極大的轉變,對於基督化的大家庭,我十分羨慕。

以上種種因素交織在一起,使我想要嘗試向家人傳福音,於是,我決定先從我的父母開始。

 

我向家人傳福音的擔憂?

我的父母對教會並不陌生,以前他們來成都看望我的時候,我總會把他們領到教會,可我並沒有針對性地傳福音,而是想先讓他們感受教會的氛圍,將來再找機會慢慢深入,可一直等到國內疫情爆發,我才開始直接向他們傳講福音,經過幾次嘗試之後,母親決定每週和我一起學習聖經。儘管如此,我還是有擔憂的地方。首先是隨著母親年齡的增長,加上長期失眠,記憶力正在慢慢衰退,可能會影響她讀經的果效。另外母親一直接受的都是無神論教育,對於神的創造、童貞女懷孕這些超自然的事情她可能不能接受。另外,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和父母的溝通很少,所以我在心裡默默祈禱,希望母親不是因為思念孩子才順便學習聖經的。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想法非常自私,也不太可取,就算母親讀經是出於思念,一定也有神的美意在裡面。最後一點擔憂是,雖然我信主十年了,但我並沒有在家人面前很好地活出新生的樣式,家人是最了解我的,尤其是父母,我有沒有改變,有沒有按照聖經的原則去做,當我向他們讀出聖經的話語時,他們一聽便知,就拿孝順父母這一條來說,我沒有做得很好,若是讀到與此相關的內容,我完全沒有底氣面對他們。儘管我有這樣那樣的擔憂,但主曾告訴我們,在人這是不能的事情,在神卻凡事都能,如果我總是用人的方式去思考,諸如傳福音這樣的事就很難往前推進了,只會永遠停留在嘴邊,於是,我拋開那些人的擔憂,藉著禱告祈求靠著神的力量來推進傳福音的進程。

 

我是怎麼向家人傳福音的?

向家人傳福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讀神所默示的聖經,從聖經中認識真神,認識救主耶穌基督。可以說聖經是我傳福音最主要的工具。我和母親各自所在的城市約有16小時時差,於是我挑選了一個我們都方便的時間段來查考聖經,剛開始我們用微信作為查經的媒介,隨著美國的疫情蔓延,Zoom逐漸普及,我們也從微信轉到了Zoom上。記得當時國內還沒有對個人帳號註冊的限制,於是我註冊了很多個ZOOM帳號,感謝神的保守,當國內開始限制個人註冊時,我剛好可以把多註冊的帳號拿給母親使用,我們完全不受此影響,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每週一次的聖經學習。

 

我向家人傳福音的預備?

我想不管傳福音對象是誰,即便是父母,都應該傳最純正的福音。無論是聖經的教導,還是教會的講道,都在反覆強調這一點,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2:2節所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除此之外,雖然只有我和母親兩個人查考聖經,但這也算是一個小小的團契,所以作為傳講福音的人,若我想要教導神的話語,需要有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這項事工,雅各書3:1節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因此,在教導方面我是很謹慎的,我們最先查考的經文是馬太福音,原因之一是福音書更適合剛接觸基督信仰的人,原因之二是我在團契中已經查考過兩遍以上相關的經文了,並且我有固定參加教會的讀經班,常常查閱讀經班的講義,聽牧師有關福音書內容的講道錄音,通過以上的預備,能夠幫助我在帶領查經時有根有基,避免憑己意曲解聖經。總之,不管你傳福音的對象是誰,人數多少,對於教導這方面都應當謹慎再謹慎,提前做好各樣的預備。

除了傳純正的福音,做謹慎的教導,整個過程都需要把主權交在神的手裡。很多時候我們向神做了完全交託的禱告,可是行為上卻是一副沒有完全交託的樣子,總是忍不住人為干預,就好像擔心神的能力不夠似的。舉個例子,在讀經期間,我也會鼓勵母親參加線上團契以及教會活動,但我不會反覆提醒她一定要來參加,施加人為的壓力,甚至在很長一段時間不做任何單獨的提醒,讓她與其他人一樣看團契微信群的通知即可,我知道神有祂的主權,神有祂的時間,如果神憐憫母親在她心裡動工,不需要我做過多的干預。事實也是如此,感謝神的憐憫,在母親心裡動工,這些年她幾乎沒有中斷過團契,讀經靈修也沒有落下過,有時候她還會主動詢問團契、讀經靈修的開始時間,以免錯過。不僅如此,她通過播放Zoom錄影的方式參加完了教會的慕道班,這裡要特別感謝教會的謝瑜弟兄把每次的慕道班課程錄下來發給我們。

 

神在我傳福音過程中的作為

儘管我每週都會為我們學習聖經的果效禱告,但我心裡還是會殘留一些人的想法,並用這個想法作用在一些具體的事情上,而神在這個過程中讓我看到了祂超乎人想像的作為。我們剛開始查考聖經的時候,我總愛用人的固有思維去判斷:母親對聖經的領受也許會非常緩慢,也許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信主,至於參加團契這樣事情也許要等她將來到了美國之後再討論⋯⋯總之,我覺得這個過程會是非常困難的。

記得我到了美國之後,首次向母親提及有關福音的內容,是在2019年4月。當時我在參加Master Life門徒訓練,其中有個課後作業是記錄一次你向人傳福音的經歷,於是我通過微信向母親大概說了一些福音的內容,說實話當時這樣做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完成作業,但不管怎樣,福音確實是傳了出去。

差不多到2020年1月,我開始和母親一起系統地查考聖經,在這個過程中,她對聖經的興趣以及領受的程度超過了我的想像,每次查經之後都有很好的反饋,她也會記得把學到的道理帶入當天的結束禱告之中。兩個月之後,我問母親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的讀經形式,能否幫助她在將來的某一天接受耶穌做她的救主,結果她回應我說現在就可以,但我對此還是抱有一些懷疑的態度,於是翻開羅馬書,把羅馬路相關的經文唸給她聽,反覆確認了兩遍才帶領她做決志禱告。決志信主之後母親受浸的過程也是很曲折,一直到2021年聖誕節才在成都的一間教會受洗(那間教會施洗禮)成為基督徒。

母親受洗啦

時間來到今年1月,團契開始了新一輪的聖經計畫——一年讀完聖經(包含週六週日,每天大約要讀5章經文),週末還有很多道關於當週經文的思考題需要作答,比起之前的三年讀完聖經,強度增加了很多。本來應該毫不猶豫地邀請母親參加,結果我又一次以人的觀念去思考,覺得母親每天讀一到兩章聖經對於她來說已經算極限了,如果再增加篇幅,她肯定跟不上或是勉強讀完沒有收穫,這樣的想法使我在讀經計畫開始了兩週後才詢問她是否參加,並且此時加入還得再補兩週的經文才能跟上進度,結果神的帶領又一次出乎了我的意料,母親很願意參與其中,由於落下的經文包含整個約伯記,她花了更多的時間來閱讀思考,幾遍之後覺得還沒有完全理解,她又完整地聽了一遍讀經班中約伯記的講解才安心,確定自己跟上了讀經小組的進度。不僅如此,母親回答讀經的思考題也是非常認真,直到現在從未掉隊。感謝神的恩典,透過我向母親傳福音的過程讓我看到了祂的作為,神的作為不僅僅是在某一個環節,而是在整個過程之中,甚至包括一些無心之舉,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

 

傳福音對家人關係的改變

信主之後母親的變化很大,但我們之間的關係轉變是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就已經開始了。一是大部分時間我與父母很少交流,自從我和母親每週有了查經的安排之後,自然交流也多了起來,有時候父親也會在旁邊一起學習。二是隨著母親對神的認識越來越深,聖經的道理也在不斷替換她舊的觀念,從無神論者轉變成了相信一切都是神創造的,雖然她還沒有固定的實體教會,但她也明白主的大使命,要按照聖經的原則去行,一些事情溝通起來也順暢了很多,很容易達成共識,比如當我想要把國內的房子租出去時,我們都想把房子租給基督徒,如果對方有開團契的想法,甚至還可以降低租金。三是當我們遇到問題時,不管是向其他家人傳福音受阻,還是身體健康等等,我們會用禱告的方式解決。四是雖然我比母親信主的時間要長,但當我有憂慮或是情緒不好時,母親也會用聖經的道理來勸勉我。

受洗後母親為主做見證

 

對未來的期盼

母親信主之後,也在嘗試向周圍的家人、朋友傳福音,最近一次傳福音的對象是父親和爺爺,爺爺看起來對福音有一些興趣,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家人加入到每週一次的聖經學習行列。隨著我們團契回歸實體,母親也換到了還有線上聚會的團契之中,這裡要特別感謝和平團契的弟兄姊妹對她的接納與幫助。還有就是母親的所在的地區逼迫挺大的,就在我整理這篇見證的時後,她參加的成都教會讀經群已被查封,她之前也曾找過附近的政府教會,由於沒有傳聖經的道理,只能作罷。我想,能夠擁有一間活在真理中的教會、自由地分享福音、學習聖經,對於某些區域的人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我們實在應該多多珍惜現有的教會。希望未來母親有機會來到CBCWLA——這間對她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教會,也希望我們的每週聖經學習能持續下去。

 

在西區教會的兒子和媳婦遠程為母親的洗禮讀經

 

最後我想用一段經文作為結束,這段經文是母親洗禮時我在祝福影片中唸給她聽的: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2-14)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