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來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7)

教會的誕生 The Birth of the Church

悔改是神的恩典,神賜給人的重生之路,教會是在悔改中誕生的。五旬節那天彼得為耶穌作見證,告訴眾人他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問彼得和其餘的使徒:「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回答說:

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眾人問「我們當怎樣行?」,彼得就告訴他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各人」就是每一個人。每一個信主的人都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自己的罪得赦。彼得說:你們若這樣行,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是神的應許!(徒2:39)

於是那些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41)

以上是教會誕生的經過,記載於使徒行傳第二章。這段經文強調,教會是在悔改中誕生的。人人悔改受浸,人人就領受了聖靈;人人領受了聖靈,人人就得著能力;人人得著能力,人人就得以勝過自私的罪性,過和諧美善的教會生活: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2-47) 

悔改的呼喚 The Call to Repentance

教會的誕生,是從個人的悔改開始。悔改是神的恩典,叫遠離他的人歸向他。在人類的歷史中,有三次悔改的呼喚。第一次是人類犯罪之後,神來到人間,親自叫人悔改: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創3:8-9)

亞當和夏娃犯了罪,當時的人類僅有他們,二人犯了罪,就是人類犯了罪。神來尋找人類,在園中(人類的世界)行走。罪使人與神隔閡,他們一聽見神的聲音,就做了一個從未做過的動作:躲避耶和華的面!神卻不讓他們躲藏,神呼喚人類:「你在哪裡?」神是無所不知的,當然知道他們躲在哪裡。神發出呼聲,叫他們聽見,目的是要他們回頭。人類的本位是與神同在,如今卻躲避神,神叫他們出來,回到自己的本位。這是第一次悔改的呼喚。

第二次悔改的呼喚,是神差遣先知去呼喚以色列。以色列是神的子民,他們屢次悖逆神,神也屢次藉著先知叫他們悔改。以先知耶利米為例:

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2)

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耶3:22a)

神藉著先知呼喚以色列「回來吧!」(原文 shub,就是回頭,引申意義為悔改,英文譯為 return)。神叫「不回頭」的以色列「回頭」(“背道的” 原文 shobab,是shub的反義字,就是不回頭),不是要懲罰他,而是要醫治他,因為神是慈愛的。呼喚是有果效的,有些人聽了呼喚就回過頭來,歸向神:

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神。(耶3:22b-23) 

第三次悔改的呼喚是從耶穌開始,直到今日,叫普天下的人悔改歸向神。耶穌自己叫人悔改,他復活之後,門徒傳揚「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的福音,繼續叫人悔改歸向神: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4-15)

(彼得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3:19)

(保羅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26:19-20)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愛我們,他要我們回頭。聖經說,悔改就是回頭,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53:6)。羊在迷路上一直走下去,就會遇到危險災難。神愛我們,叫我們悔改。神叫不信主的人悔改,也叫信主的人悔改。不信主的人當悔改,相信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使罪得赦。信主的人若走錯了路,神照樣叫他悔改。以色列是神的子民,神對他們說「背道的兒女,回來吧」,神對基督徒也是一樣。

悔改是神的恩典 Repentance is the Grace of God

悔改不是懲罰,而是神的恩典。

有人以為悔改是逼人認錯,是一種懲罰。基督徒也會有這種看法,有些人出去傳福音,說了半天,只說信主的好處,絕口不提悔改,怕傷害別人的自尊心。這種看法是一種誤解,因為不認識神,也不明白悔改的意義。

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知道,神就是愛。神叫人悔改,不是為了懲罰,而是為了施恩。我們不需要悔改嗎?鉛筆上的橡皮擦,難道不是悔改的裝置?鍵盤上的 delete,難道不是給人悔改的機會?人間最殘忍的事,豈不是不讓人悔改?學生考試,寫錯了答案不許擦掉重寫,那會怎樣?我們寫信、寫信息,發現了錯誤不許刪除,必須照樣發出,這個世界會變得怎樣?你一生所做的大小錯事,如果都被記錄下來,任何人一開你的檔案就是密密麻麻的,這日子要怎麼過下去?更可悲的是,浪子回家了,卻吃了閉門羹,無論如何苦苦哀求,都不給他開門,你叫他怎麼辦?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卻不是這樣。他要我們回頭,並且呼喚,再呼喚,又呼喚,一直呼喚,要我們回頭!

呼喚的聲音,本身就是恩典。父親尋找離家的浪子,呼喚著:「兒啊,回來吧!回來吧!」聽到這個聲音,就是聽到了恩典。神在園中行中,呼喚那人:「你在哪裡?」聽到神的聲音,就是聽到了恩典。隨著自己年事越長,我越加感受到呼喚的恩典。年幼的時候,有父母師長呼喚我們,使我們得以糾正錯誤,歸回正途。逐漸成長,人家以為你長大了,懂事了,你也自以為懂事了,不耐煩人家說你,呼喚的聲音就日漸稀疏了。終於有一天,能夠呼喚你的人都不在了,你再也聽不到呼喚的聲音。那時候你開始痛苦,痛徹心扉,因為你需要聽到這個聲音,但卻聽不到。更痛苦的是,在偶然的機會,你又聽到了呼喚的聲音,你卻一如既往,又拒絕了這個聲音。

感謝天父,人的呼喚會止息,神的呼喚卻永不止息。神的呼喚,是從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發出。為了使罪人可以回頭,浪子可以回家,神的兒子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捨身流血,使罪人可以以清潔的良心,毫無虧欠的,回到天父的身邊。忠心的使徒們,以及歷代的信徒們,承擔起呼喚的使命,繼續從十字架發聲,叫人藉著耶穌基督歸向神。亞當不要躲藏,以色列不要拒絕。不信主的人當歸向神,信主之後走錯路的人,如同古時的以色列,也當歸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