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来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7)

教会的诞生 The Birth of the Church

悔改是神的恩典,神赐给人的重生之路,教会是在悔改中诞生的。五旬节那天彼得为耶稣作见证,告诉众人他们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问彼得和其余的使徒:「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回答说:

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2:38)

众人问「我们当怎样行?」,彼得就告诉他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各人」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信主的人都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自己的罪得赦。彼得说:你们若这样行,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这是神的应许!(徒2:39)

于是那些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徒2:41)

以上是教会诞生的经过,记载于使徒行传第二章。这段经文强调,教会是在悔改中诞生的。人人悔改受浸,人人就领受了圣灵;人人领受了圣灵,人人就得着能力;人人得着能力,人人就得以胜过自私的罪性,过和谐美善的教会生活: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2-47) 

悔改的呼唤 The Call to Repentance

教会的诞生,是从个人的悔改开始。悔改是神的恩典,叫远离他的人归向他。在人类的历史中,有三次悔改的呼唤。第一次是人类犯罪之后,神来到人间,亲自叫人悔改: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创3:8-9)

亚当和夏娃犯了罪,当时的人类仅有他们,二人犯了罪,就是人类犯了罪。神来寻找人类,在园中(人类的世界)行走。罪使人与神隔阂,他们一听见神的声音,就做了一个从未做过的动作:躲避耶和华的面!神却不让他们躲藏,神呼唤人类:「你在哪里?」神是无所不知的,当然知道他们躲在哪里。神发出呼声,叫他们听见,目的是要他们回头。人类的本位是与神同在,如今却躲避神,神叫他们出来,回到自己的本位。这是第一次悔改的呼唤。

第二次悔改的呼唤,是神差遣先知去呼唤以色列。以色列是神的子民,他们屡次悖逆神,神也屡次借着先知叫他们悔改。以先知耶利米为例:

耶和华说:「背道的以色列啊,回来吧!我必不怒目看你们;因为我是慈爱的,我必不永远存怒。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3:12)

你们这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我要医治你们背道的病。(耶3:22a)

神借着先知呼唤以色列「回来吧!」(原文 shub,就是回头,引申意义为悔改,英文译为 return)。神叫「不回头」的以色列「回头」(“背道的” 原文 shobab,是shub的反义字,就是不回头),不是要惩罚他,而是要医治他,因为神是慈爱的。呼唤是有果效的,有些人听了呼唤就回过头来,归向神:

看哪,我们来到你这里,因你是耶和华我们的神。仰望从小山或从大山的喧嚷中得帮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诚然在乎耶和华我们的神。(耶3:22b-23) 

第三次悔改的呼唤是从耶稣开始,直到今日,叫普天下的人悔改归向神。耶稣自己叫人悔改,他复活之后,门徒传扬「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福音,继续叫人悔改归向神:

约翰下监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传神的福音,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4-15)

(彼得说)所以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徒3:19)

(保罗说)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徒26:19-20)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爱我们,他要我们回头。圣经说,悔改就是回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赛53:6)。羊在迷路上一直走下去,就会遇到危险灾难。神爱我们,叫我们悔改。神叫不信主的人悔改,也叫信主的人悔改。不信主的人当悔改,相信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使罪得赦。信主的人若走错了路,神照样叫他悔改。以色列是神的子民,神对他们说「背道的儿女,回来吧」,神对基督徒也是一样。

悔改是神的恩典 Repentance is the Grace of God

悔改不是惩罚,而是神的恩典。

有人以为悔改是逼人认错,是一种惩罚。基督徒也会有这种看法,有些人出去传福音,说了半天,只说信主的好处,绝口不提悔改,怕伤害别人的自尊心。这种看法是一种误解,因为不认识神,也不明白悔改的意义。

弟兄姊妹,我们一定要知道,神就是爱。神叫人悔改,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施恩。我们不需要悔改吗?铅笔上的橡皮擦,难道不是悔改的装置?键盘上的 delete,难道不是给人悔改的机会?人间最残忍的事,岂不是不让人悔改?学生考试,写错了答案不许擦掉重写,那会怎样?我们写信、写信息,发现了错误不许删除,必须照样发出,这个世界会变得怎样?你一生所做的大小错事,如果都被记录下来,任何人一开你的档案就是密密麻麻的,这日子要怎么过下去?更可悲的是,浪子回家了,却吃了闭门羹,无论如何苦苦哀求,都不给他开门,你叫他怎么办?亲爱的弟兄姊妹,神却不是这样。他要我们回头,并且呼唤,再呼唤,又呼唤,一直呼唤,要我们回头!

呼唤的声音,本身就是恩典。父亲寻找离家的浪子,呼唤著:「儿啊,回来吧!回来吧!」听到这个声音,就是听到了恩典。神在园中行中,呼唤那人:「你在哪里?」听到神的声音,就是听到了恩典。随着自己年事越长,我越加感受到呼唤的恩典。年幼的时候,有父母师长呼唤我们,使我们得以纠正错误,归回正途。逐渐成长,人家以为你长大了,懂事了,你也自以为懂事了,不耐烦人家说你,呼唤的声音就日渐稀疏了。终于有一天,能够呼唤你的人都不在了,你再也听不到呼唤的声音。那时候你开始痛苦,痛彻心扉,因为你需要听到这个声音,但却听不到。更痛苦的是,在偶然的机会,你又听到了呼唤的声音,你却一如既往,又拒绝了这个声音。

感谢天父,人的呼唤会止息,神的呼唤却永不止息。神的呼唤,是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发出。为了使罪人可以回头,浪子可以回家,神的儿子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舍身流血,使罪人可以以清洁的良心,毫无亏欠的,回到天父的身边。忠心的使徒们,以及历代的信徒们,承担起呼唤的使命,继续从十字架发声,叫人借着耶稣基督归向神。亚当不要躲藏,以色列不要拒绝。不信主的人当归向神,信主之后走错路的人,如同古时的以色列,也当归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