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道伴我行──我是要除樑?還是在挑刺?

每一次「主道伴我行」的分享,是要讓人知道自己是如何「除樑」的,而不是對別人「挑刺」的時間。

 

路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  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  41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當聽道的時候,你是比較常聽到神對「自己」的提醒?或者是聽到神要「他人」的悔改與歸正?其實,這正是我年初在分享「主道伴我行」那一篇信息裡,講到「我」的時候,最希望大家注意到的原則! 

當時,我特別提醒大家,這個「我」不是要大家以自我為中心作分享,也不是要讓聽的人知道自己在過去一週做了多少的善事!而是要大家分享,在聽道的時候「自己」受到聖靈怎樣的責備了?有哪裡需要悔改、調整的地方;還有哪裡需要更加謙卑地去順從聖靈,而不是一再堅持己見;有時,甚至是需要對付自己、修剪自己的地方? 

每一次的分享,是要讓人知道自己是如何「除樑」的,而不是在「挑刺」的時間,如同今天的經文裡面,耶穌特別指出的!「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耶穌實在是太了解我們原本的那副德性了,所以才會作出這樣的提醒,要我們「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一般而言,我們確實比較容易看見「別人」的問題(刺),但是對於自己顯而易見的問題(樑)卻可以表現得好像絲毫不在乎似的!而且,往往要我們講自己的問題時,總是會左閃右躲、蜻蜓點水、敷衍了事,一下子就帶過了;但是,要我們聊「他人」的問題時,卻可以穿鑿附會、見縫插針、巨細靡遺,講得是天花亂墜,聊個沒完,好像是用放大鏡、顯微鏡在觀察一樣!我們會是這種人嗎?不妨讓自己多多思考一下…。 

有時,我會在證道結束之後聽到有人說:「牧師今天的信息很重要,其實我看到,牧師就像是對著“某(些)人”說的,他(們)真的就像牧師說的那樣需要悔改!哎呀~ 真希望聖靈好好提醒他(們),聽見了之後可以徹底反省!」 

其實,這絕對不是我對「主道伴我行」的初衷,也不希望這類「挑刺」的分享出現在「主道伴我行」的時候!神的話有沒有落在「他人」的心裡?「他人」聽見了以後會產生怎樣的效果?不是你、我能夠控制的!我們能夠控制的,是「自己」願不願意預備好心來領受神的道,並且願不願意按著神的話語來調整「自己」,好忍耐著結實! 

讓我們藉著「主道伴我行」的操練養成一個習慣,無論是讀經、聽道、靈修…,都要知道神有話先向「我」說!在與人分享的時候也是一樣,先分享主的話如何改變了「我」,是那種真真實實在過去的一週所發生的事;並且因著所經歷的事,自己的生命如何因著被主的話修剪而得著更新的,好嗎? 

不要再「挑刺」而不「除樑」了! 

 

主內, 

蕭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