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道伴我行──我是要除梁?还是在挑刺?

每一次「主道伴我行」的分享,是要让人知道自己是如何「除梁」的,而不是对别人「挑刺」的时间。

 

路6:37  「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  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39  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瞎子岂能领瞎子,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吗?  40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  41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  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当听道的时候,你是比较常听到神对「自己」的提醒?或者是听到神要「他人」的悔改与归正?其实,这正是我年初在分享「主道伴我行」那一篇信息里,讲到「我」的时候,最希望大家注意到的原则! 

当时,我特别提醒大家,这个「我」不是要大家以自我为中心作分享,也不是要让听的人知道自己在过去一周做了多少的善事!而是要大家分享,在听道的时候「自己」受到圣灵怎样的责备了?有哪里需要悔改、调整的地方;还有哪里需要更加谦卑地去顺从圣灵,而不是一再坚持己见;有时,甚至是需要对付自己、修剪自己的地方? 

每一次的分享,是要让人知道自己是如何「除梁」的,而不是在「挑刺」的时间,如同今天的经文里面,耶稣特别指出的!「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耶稣实在是太了解我们原本的那副德性了,所以才会作出这样的提醒,要我们「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一般而言,我们确实比较容易看见「别人」的问题(刺),但是对于自己显而易见的问题(梁)却可以表现得好像丝毫不在乎似的!而且,往往要我们讲自己的问题时,总是会左闪右躲、蜻蜓点水、敷衍了事,一下子就带过了;但是,要我们聊「他人」的问题时,却可以穿凿附会、见缝插针、巨细靡遗,讲得是天花乱坠,聊个没完,好像是用放大镜、显微镜在观察一样!我们会是这种人吗?不妨让自己多多思考一下…。 

有时,我会在证道结束之后听到有人说:「牧师今天的信息很重要,其实我看到,牧师就像是对着“某(些)人”说的,他(们)真的就像牧师说的那样需要悔改!哎呀~ 真希望圣灵好好提醒他(们),听见了之后可以彻底反省!」 

其实,这绝对不是我对「主道伴我行」的初衷,也不希望这类「挑刺」的分享出现在「主道伴我行」的时候!神的话有没有落在「他人」的心里?「他人」听见了以后会产生怎样的效果?不是你、我能够控制的!我们能够控制的,是「自己」愿不愿意预备好心来领受神的道,并且愿不愿意按著神的话语来调整「自己」,好忍耐著结实! 

让我们借着「主道伴我行」的操练养成一个习惯,无论是读经、听道、灵修…,都要知道神有话先向「我」说!在与人分享的时候也是一样,先分享主的话如何改变了「我」,是那种真真实实在过去的一周所发生的事;并且因着所经历的事,自己的生命如何因着被主的话修剪而得着更新的,好吗? 

不要再「挑刺」而不「除梁」了! 

 

主内, 

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