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了「主」見

Hayley

一、信主之前的生活和態度

小時候,我的父母會幫我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妥當,我也習慣聽從他們的安排。但當我逐漸長大,父母又說我應該有自己的主見。當我嘗試為自己做主時,卻陷入了矛盾:當我的意見與他們產生沖突時,我不知道應該聽從他們還是遵從自己的想法,覺得各有道理;我也害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想著若是聽從別人的決定,即使結果不好我也不用承擔決策者的責任。因而我雖然在很多事情上不知道如何做,但是為了向父母證明我可以為自己做主,我也會硬著頭皮堅持自己的「想法」;但事實上,我常常陷入困惑和矛盾,因為各樣的因素和意見都在影響我,我也在害怕承擔負責的壓力下,常常選擇迴避和拖延而不是直接面對和解決問題。

上大學後,我離開家,逐漸脫離父母管控,想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也想要以此來向父母證明自己「獨立」了。後來來到美國,我更是開始不聽父母家人的話,認識了一些「狐朋狗友」,遠離了之前學校的好友們,陷入無人約束的吃喝玩樂中。我在本科畢業後,因著不願意離開美國的生活回國找工作,我便「自作主張」地申請了本校研究生和OPT,並在這條道路上越走越遠,享受現時的快樂,不為未來考慮,躲在一個看起來漂亮但一戳就破的泡泡裡來逃避問題。

二、神如何引導我逐漸認識祂

但是,在我「自作主張」的這兩年中,事情發展並不順利。為著想繼續留在美國,我申請法學博士項目,但卻一再被拒絕。在畢業後OPT的一年中,我也找不到可以讓我繼續留在美國的工作。我開始和父母爭吵,覺得他們根本不理解我。這使得我更加逃避,陷入到不想明天,及時行樂的想法中。

但是在2022年初我的想法突然改變了。我當時做著一份不可能轉成正職的兼職,處在一段沒有未來的感情當中。我突然意識到,靠著自己的小聰明小計劃,我已經不知不覺地走到了無路可走的境地。在買下6月回國的機票之後,我從自我麻醉中清醒過來,意識到我的確需要離開美國了;我也主動向當時的男友提出分手,並結束兼職的工作準備回國。

我沒有想到的是,當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計劃的時候,神已經開始一步一步地為我安排了更好的計劃。在我準備回國的過程中,我和原來在華人教會認識的朋友重新開始了聯繫,我現在的男朋友Adam便是其中一位。這些朋友一直在幫助我處理各樣的事情,他們也重新開始跟我講聖經和福音,引導我從神的角度來看待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

當時國內正處於疫情嚴格管控期,但是我回國的整個過程卻出奇的順利,就像有人替我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妥當,排除了一切意外帶我回國。盡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這些都是我的功勞。是我突然想通,改變主意,決定回國。是我準備充分所以回國途中沒有發生什麽大差錯。我之所以之前不願意離開,不是因為我深陷其中,而只是我自己不願意離開而已。

三、我決志時的情形

回國後,我依然排斥找工作和規劃未來。在Adam的鼓勵下,我開始有計劃地每天讀經禱告,一起讀聖經靈修、聽講道。一些我之前困惑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解答;回想當時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間裡靠自己盲目地摸索,但當房間慢慢亮了起來,我終於可以看見我之前在美國時身處在什麽樣的試探和掙扎當中。我也漸漸開始嘗試去認識這一位神,去試著相信祂,依靠祂。在一次討論中,我和Adam提到了小時候上學被同學欺負的事情,經常在課上回答錯了問題,就會被同學惡意嘲笑。Adam告訴我說,耶穌一直在做對的事情,也答對了所有的問題,但祂最後還是被釘上十字架,並且這樣做是為我們的緣故,可以讓做錯了事情答錯了問題的我們,也能得到神的獎賞和憐愛。

我從未見過像耶穌一樣溫柔且堅定的人,也從未感受過這種絕對且永恆的愛。我的內心深處被打動,覺得我小時候經歷的事情,也不再是什麽難處了。我終於認識到,我在美國時的經歷,並不完全是我的處境和身邊「朋友」的錯。我也終於可以承認我的確有罪,的確做錯了。因著耶穌,這一切都過去了,我決定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

四、信主之後,我在生活和態度上的改變

因為神的愛,其他人對我的看法也不是那麽重要了。我曾經懼怕被人質疑,不被相信,被指指點點,不被看好,這些事情耶穌基督全部都經歷過,甚至最終被釘十字架。但祂因著對我的愛,甘心承受這一切,為我贖清一切的罪。相比之下,任何人的看法都不再重要了,我只要在意神對我的看法,我只需要對祂負責。因而我不再以他人對我有好評價為標準,不再力求在別人心中維持一個良好的形象,而是更加敢於展現出真實的一面,接受自己在別人眼中的不完美。

之前當我犯錯時,我總會找客觀原因來掩飾自己的錯誤,顯得自己是迫不得已而為之。但是如今,我因著基督耶穌對我的愛,可以直面自己的錯誤,承認確實是我做錯了,負起我自己的責任來。如今,在我迷茫或猶豫不決時,我逐漸習慣先想一想耶穌會如何做;再禱告問一問神,我這樣做對嗎,而不再是像之前一樣一味地逃避問題。在信主之後,我就突然鬆弛了很多。我發現,當因為相信耶穌而慢慢開始放下需要證明自己「有主見」的壓力的時候,我反而可以安心地去慢慢禱告,從祂的角度來看,什麽是好,什麽是壞,不再小心翼翼地不敢提出意見,做錯事情也不再怕被批評而是能夠勇於承認。這樣在別人看來,我反而變得「有主見」了。

在意識到神對我的愛的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實在是不配這樣的愛。之前的我如陷在泥潭中卻不自知,不知道憑我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脫身。總以為只要我想,隨時都可以開始積極努力的生活。殊不知當我以為一切都如我所願、如期而行時,生活已經脫離軌道。在承認我是個有罪的人並且接受耶穌為我贖罪後,我不止一次感嘆,從分手結束一段不好的關係,到回國,到和父母關係緩和等一系列事情的發生,無一不體現著神的大能。每一件事的發生都像滾動的齒輪,一步一步地將我帶到耶穌基督面前,我向祂認罪悔改並感謝祂代贖我的罪。雖然我可能永遠無法像耶穌一樣完美,但是祂已經愛我,接納了我;我可以跟隨耶穌的腳步,由祂帶領我成為更好的人。我很感謝主在我身上所做的工,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回應主對我的愛。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