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了「主」见

Hayley

一、信主之前的生活和态度

小时候,我的父母会帮我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妥当,我也习惯听从他们的安排。但当我逐渐长大,父母又说我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当我尝试为自己做主时,却陷入了矛盾:当我的意见与他们产生冲突时,我不知道应该听从他们还是遵从自己的想法,觉得各有道理;我也害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想着若是听从别人的决定,即使结果不好我也不用承担决策者的责任。因而我虽然在很多事情上不知道如何做,但是为了向父母证明我可以为自己做主,我也会硬著头皮坚持自己的「想法」;但事实上,我常常陷入困惑和矛盾,因为各样的因素和意见都在影响我,我也在害怕承担负责的压力下,常常选择回避和拖延而不是直接面对和解决问题。

上大学后,我离开家,逐渐脱离父母管控,想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也想要以此来向父母证明自己「独立」了。后来来到美国,我更是开始不听父母家人的话,认识了一些「狐朋狗友」,远离了之前学校的好友们,陷入无人约束的吃喝玩乐中。我在本科毕业后,因着不愿意离开美国的生活回国找工作,我便「自作主张」地申请了本校研究生和OPT,并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享受现时的快乐,不为未来考虑,躲在一个看起来漂亮但一戳就破的泡泡里来逃避问题。

二、神如何引导我逐渐认识祂

但是,在我「自作主张」的这两年中,事情发展并不顺利。为着想继续留在美国,我申请法学博士项目,但却一再被拒绝。在毕业后OPT的一年中,我也找不到可以让我继续留在美国的工作。我开始和父母争吵,觉得他们根本不理解我。这使得我更加逃避,陷入到不想明天,及时行乐的想法中。

但是在2022年初我的想法突然改变了。我当时做着一份不可能转成正职的兼职,处在一段没有未来的感情当中。我突然意识到,靠着自己的小聪明小计划,我已经不知不觉地走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在买下6月回国的机票之后,我从自我麻醉中清醒过来,意识到我的确需要离开美国了;我也主动向当时的男友提出分手,并结束兼职的工作准备回国。

我没有想到的是,当我愿意放下自己的计划的时候,神已经开始一步一步地为我安排了更好的计划。在我准备回国的过程中,我和原来在华人教会认识的朋友重新开始了联系,我现在的男朋友Adam便是其中一位。这些朋友一直在帮助我处理各样的事情,他们也重新开始跟我讲圣经和福音,引导我从神的角度来看待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

当时国内正处于疫情严格管控期,但是我回国的整个过程却出奇的顺利,就像有人替我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妥当,排除了一切意外带我回国。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这些都是我的功劳。是我突然想通,改变主意,决定回国。是我准备充分所以回国途中没有发生什么大差错。我之所以之前不愿意离开,不是因为我深陷其中,而只是我自己不愿意离开而已。

三、我决志时的情形

回国后,我依然排斥找工作和规划未来。在Adam的鼓励下,我开始有计划地每天读经祷告,一起读圣经灵修、听讲道。一些我之前困惑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解答;回想当时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间里靠自己盲目地摸索,但当房间慢慢亮了起来,我终于可以看见我之前在美国时身处在什么样的试探和挣扎当中。我也渐渐开始尝试去认识这一位神,去试着相信祂,依靠祂。在一次讨论中,我和Adam提到了小时候上学被同学欺负的事情,经常在课上回答错了问题,就会被同学恶意嘲笑。Adam告诉我说,耶稣一直在做对的事情,也答对了所有的问题,但祂最后还是被钉上十字架,并且这样做是为我们的缘故,可以让做错了事情答错了问题的我们,也能得到神的奖赏和怜爱。

我从未见过像耶稣一样温柔且坚定的人,也从未感受过这种绝对且永恒的爱。我的内心深处被打动,觉得我小时候经历的事情,也不再是什么难处了。我终于认识到,我在美国时的经历,并不完全是我的处境和身边「朋友」的错。我也终于可以承认我的确有罪,的确做错了。因着耶稣,这一切都过去了,我决定接受耶稣做我的救主。

四、信主之后,我在生活和态度上的改变

因为神的爱,其他人对我的看法也不是那麽重要了。我曾经惧怕被人质疑,不被相信,被指指点点,不被看好,这些事情耶稣基督全部都经历过,甚至最终被钉十字架。但祂因着对我的爱,甘心承受这一切,为我赎清一切的罪。相比之下,任何人的看法都不再重要了,我只要在意神对我的看法,我只需要对祂负责。因而我不再以他人对我有好评价为标准,不再力求在别人心中维持一个良好的形象,而是更加敢于展现出真实的一面,接受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不完美。

之前当我犯错时,我总会找客观原因来掩饰自己的错误,显得自己是迫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如今,我因着基督耶稣对我的爱,可以直面自己的错误,承认确实是我做错了,负起我自己的责任来。如今,在我迷茫或犹豫不决时,我逐渐习惯先想一想耶稣会如何做;再祷告问一问神,我这样做对吗,而不再是像之前一样一味地逃避问题。在信主之后,我就突然松弛了很多。我发现,当因为相信耶稣而慢慢开始放下需要证明自己「有主见」的压力的时候,我反而可以安心地去慢慢祷告,从祂的角度来看,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不再小心翼翼地不敢提出意见,做错事情也不再怕被批评而是能够勇于承认。这样在别人看来,我反而变得「有主见」了。

在意识到神对我的爱的同时,我也意识到我实在是不配这样的爱。之前的我如陷在泥潭中却不自知,不知道凭我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脱身。总以为只要我想,随时都可以开始积极努力的生活。殊不知当我以为一切都如我所愿、如期而行时,生活已经脱离轨道。在承认我是个有罪的人并且接受耶稣为我赎罪后,我不止一次感叹,从分手结束一段不好的关系,到回国,到和父母关系缓和等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无一不体现著神的大能。每一件事的发生都像滚动的齿轮,一步一步地将我带到耶稣基督面前,我向祂认罪悔改并感谢祂代赎我的罪。虽然我可能永远无法像耶稣一样完美,但是祂已经爱我,接纳了我;我可以跟随耶稣的脚步,由祂带领我成为更好的人。我很感谢主在我身上所做的工,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来回应主对我的爱。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