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兒童事工中學習謙卑

鍾慧玲

今年是我第⼆次參加短宣,我記得2018年⾒證分享的最後⼀句話是:希望看到教會更多青少年的事⼯和參與。這次,我很幸運地和幾位青少年同⼯有比較密切的合作和服事。我的⾒證會從短宣前的預備、和同⼯的共事、以及兒童事⼯三⽅⾯來展開,且會著重分享神教會我「謙卑」的功課,讓我在個⼈事⼯、和同⼯合作、與當地兒童互動中⾒證神的作為和帶領。最後,我會分享幾位兒童事⼯老師的實際教學經驗和建議,作為參考。

Shelley老師

感謝神,在短宣前的預備中,讓我經歷了來⾃神和教會弟兄姊妹的善意提醒和祝福。這次兒童課程沒有現成的教材,需要上課的老師⾃⾏預備課程內容和活動。感謝神,在領隊Alex和Jiajia老師協商後,由教會兒童部給我們老師提供了豐富的課程和⼿⼯活動資料。但是,在和⼀起服事的Flora,Frances和Ethan分享資源時,我的職業習慣讓我⾼估⾃⼰和團隊處理材料的能⼒,未能體察到團隊成員的困難。感謝神,使⽤Jiajia老師,Flora和Ethan提醒我,誠實地和我分享他們的顧慮,讓我在預備中期,決⼼調整思路:先完成針對不同年級的課程計畫模板,給成員參考,同時積極與他們溝通,尋求建議,最後選擇兩位老師共同負責⼀個班級的教學模式。⾺可福⾳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最後,在出發前⼀周,我們4個老師共同完成了4天的兒童課程內容和材料的預備。

Flora老師

在短宣過程中,我們第⼀天的課進⾏得不如預期順利,⾯對團隊成員的驚慌和挫敗的情緒,神提醒我要學習傾聽,理解同⼯的感受和尊重他們的想法,並且要給予正⾯的⿎勵和解決問題的思路。我非常感謝合作的三個老師,在他們⾝上我看到神的帶領和榮耀!彼得前書3:8 總⽽⾔之,你們都要同⼼,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當我們的課程預備不符合當地學⽣的興趣和需求時,我看到我們的老師沒有逃避責任,⽽是勇敢地捨棄已預備的內容,重新思考和撰寫教學內容和活動。比如說,和我搭檔上課的Ethan,是YSMP短宣隊中年齡最⼩的參與者。謝謝他,願意挑戰帶領12個來⾃9個年級的班級,嘗試新的教學活動,在課前的崇拜階段,主動去了解和關懷學⽣。我也看到Flora,第⼀次參加短宣的姐妹,和Frances,另⼀位青少年,在第⼀天課程結束後,勇於否定⾃⼰,根據學⽣實際情況,主動承擔重寫教案,幫忙處理⾳像視頻和規劃學⽣座位的任務。近⼗年的教學經歷,會讓我在專業上有驕傲和固執。感謝神,使⽤其他三位老師的⾔⾏,提醒我要⼼存謙卑,看別⼈比⾃⼰強;在服事學⽣和隊友的時候,更願意去傾聽和學習。雅各書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Ethan老師

感謝主,讓我們在和當地學⽣上課時,願意去了解他們的情況。讓「基督的愛」和「共情」先⾏,⽽非使「專業」和「經驗」蒙蔽雙眼,看不到⼀個個的⼈和他們的家庭。作為老師,可能⼀節課按預期順利完成,達成教學⽬標是職業的任務和⽬的。作為⼀個基督徒老師,我們的福氣是有⼀個最偉⼤的老師:耶穌來效仿和⾃省。腓立比書2:6-7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的樣式。在Whiteriver,教導學⽣時,要因材施教。找機會了解他們的興趣、特長、家庭兄弟姐妹幾⼈、和⽗⺟與祖⽗⺟的相處如何。認真傾聽他們的代禱事項,為⽣活的不幸和他們⼀起哀嘆,為他們的「得救」⼀起歡樂。羅⾺書12:15 與喜樂的⼈要同樂;與哀哭的⼈要同哭。無論傳福⾳的對象是誰,⼩孩還是老⼈,需考慮對⽅的實際情況,且承認我們和他們有⼀樣的軟弱,經歷⽣活中⼤⼤⼩⼩的喜悅和哀愁,以及很多無以名狀的靜默時刻。作為⼈,我們有無法超越的局限性,但我們在天上的⽗,為⼈類的罪付上代價的全能主:耶穌基督,能施以拯救。

Frances老師

感謝神,在我靈命漸成熟的時候,給予我在教會和短宣中服事的機會。讓我更加親近和珍惜主的話語和教導。我深知是主改變了我,讓我成為⼀個願意學習謙卑、享受服事他⼈的⼈。願主繼續使⽤我,在家庭、教會和社區中去做他的⼯。路加福⾳10:2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的⼈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出去收他的莊稼。」

最後,對往後想參與短宣中「兒童教學」的弟兄姊妹,提出⼀些具體的建議。以下經驗均來⾃這次參與的兒童部老師:

  • Flora:對於低齡兒童,教學⽬標要簡單。可以⽤「提問題」和「⼿⼯遊戲」的⽅式開展和聖經相關的活動。
  • Frances:在出發前,預備好每⼀天的課程內容很重要;需尊重不同年齡階段兒童的特性,來設計活動。
  • Ethan:第⼀節課需明確提出課堂紀律;與學⽣課前和課下要多交流,互相了解會增進信任,也有助於課堂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