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童事工中学习谦卑

钟慧玲

今年是我第⼆次参加短宣,我记得2018年⾒证分享的最后⼀句话是:希望看到教会更多青少年的事⼯和参与。这次,我很幸运地和几位青少年同⼯有比较密切的合作和服事。我的⾒证会从短宣前的预备、和同⼯的共事、以及儿童事⼯三⽅⾯来展开,且会着重分享神教会我「谦卑」的功课,让我在个⼈事⼯、和同⼯合作、与当地儿童互动中⾒证神的作为和带领。最后,我会分享几位儿童事⼯老师的实际教学经验和建议,作为参考。

Shelley老师

感谢神,在短宣前的预备中,让我经历了来⾃神和教会弟兄姊妹的善意提醒和祝福。这次儿童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需要上课的老师⾃⾏预备课程内容和活动。感谢神,在领队Alex和Jiajia老师协商后,由教会儿童部给我们老师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资料。但是,在和⼀起服事的Flora,Frances和Ethan分享资源时,我的职业习惯让我⾼估⾃⼰和团队处理材料的能⼒,未能体察到团队成员的困难。感谢神,使⽤Jiajia老师,Flora和Ethan提醒我,诚实地和我分享他们的顾虑,让我在预备中期,决⼼调整思路:先完成针对不同年级的课程计画模板,给成员参考,同时积极与他们沟通,寻求建议,最后选择两位老师共同负责⼀个班级的教学模式。⾺可福⾳9:35 耶稣坐下,叫十二个门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最后,在出发前⼀周,我们4个老师共同完成了4天的儿童课程内容和材料的预备。

Flora老师

在短宣过程中,我们第⼀天的课进⾏得不如预期顺利,⾯对团队成员的惊慌和挫败的情绪,神提醒我要学习倾听,理解同⼯的感受和尊重他们的想法,并且要给予正⾯的⿎励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我非常感谢合作的三个老师,在他们⾝上我看到神的带领和荣耀!彼得前书3:8 总⽽⾔之,你们都要同⼼,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当我们的课程预备不符合当地学⽣的兴趣和需求时,我看到我们的老师没有逃避责任,⽽是勇敢地舍弃已预备的内容,重新思考和撰写教学内容和活动。比如说,和我搭档上课的Ethan,是YSMP短宣队中年龄最⼩的参与者。谢谢他,愿意挑战带领12个来⾃9个年级的班级,尝试新的教学活动,在课前的崇拜阶段,主动去了解和关怀学⽣。我也看到Flora,第⼀次参加短宣的姐妹,和Frances,另⼀位青少年,在第⼀天课程结束后,勇于否定⾃⼰,根据学⽣实际情况,主动承担重写教案,帮忙处理⾳像视频和规划学⽣座位的任务。近⼗年的教学经历,会让我在专业上有骄傲和固执。感谢神,使⽤其他三位老师的⾔⾏,提醒我要⼼存谦卑,看别⼈比⾃⼰强;在服事学⽣和队友的时候,更愿意去倾听和学习。雅各书1:19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Ethan老师

感谢主,让我们在和当地学⽣上课时,愿意去了解他们的情况。让「基督的爱」和「共情」先⾏,⽽非使「专业」和「经验」蒙蔽双眼,看不到⼀个个的⼈和他们的家庭。作为老师,可能⼀节课按预期顺利完成,达成教学⽬标是职业的任务和⽬的。作为⼀个基督徒老师,我们的福气是有⼀个最伟⼤的老师:耶稣来效仿和⾃省。腓立比书2:6-7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的样式。在Whiteriver,教导学⽣时,要因材施教。找机会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家庭兄弟姐妹几⼈、和⽗⺟与祖⽗⺟的相处如何。认真倾听他们的代祷事项,为⽣活的不幸和他们⼀起哀叹,为他们的「得救」⼀起欢乐。罗⾺书12:15 与喜乐的⼈要同乐;与哀哭的⼈要同哭。无论传福⾳的对象是谁,⼩孩还是老⼈,需考虑对⽅的实际情况,且承认我们和他们有⼀样的软弱,经历⽣活中⼤⼤⼩⼩的喜悦和哀愁,以及很多无以名状的静默时刻。作为⼈,我们有无法超越的局限性,但我们在天上的⽗,为⼈类的罪付上代价的全能主:耶稣基督,能施以拯救。

Frances老师

感谢神,在我灵命渐成熟的时候,给予我在教会和短宣中服事的机会。让我更加亲近和珍惜主的话语和教导。我深知是主改变了我,让我成为⼀个愿意学习谦卑、享受服事他⼈的⼈。愿主继续使⽤我,在家庭、教会和社区中去做他的⼯。路加福⾳10:2 就对他们说:「要收的庄稼多,做⼯的⼈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出去收他的庄稼。」

最后,对往后想参与短宣中「儿童教学」的弟兄姊妹,提出⼀些具体的建议。以下经验均来⾃这次参与的儿童部老师:

  • Flora:对于低龄儿童,教学⽬标要简单。可以⽤「提问题」和「⼿⼯游戏」的⽅式开展和圣经相关的活动。
  • Frances:在出发前,预备好每⼀天的课程内容很重要;需尊重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特性,来设计活动。
  • Ethan:第⼀节课需明确提出课堂纪律;与学⽣课前和课下要多交流,互相了解会增进信任,也有助于课堂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