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如何彼此接纳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彼此接纳的问题

信徒相交(koinonia)的起点是「彼此接纳」,这件事比想像中难做:彼得难以接纳外邦人,主却指示他进入哥尼流的家(徒10:28);罗马教会为了「甚么可吃,甚么不可吃」大起争执,保罗叫他们停止彼此论断,开始彼此接纳(罗14:1,13, 15:7)。雅各看到弟兄中有人「按著外貌待人」,藐视穷人,讨好穿金戴银的人,就责备他们(雅2:1-4)。耶路撒冷教会中说希利尼话的人大发怨言,指责希伯来人不公平,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徒6:1)。腓立比教会中两位重要同工意见不合,保罗劝他们要在主里同心(腓4:2)。无论是种族、文化、饮食、财富、社会地位、对事情的看法、事奉上的观点、政治的立场…都可造成彼此接纳的障碍。

容我说明一个观念:包容不是接纳。现代社会提倡「包容与多元」(Inclusion and Diversity),Koinonia却强调「接纳与合一」,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接纳与合一」是积极的接受对方,合起来成为一体;「包容与多元」只是认可对方,允许他的存在。圣经不是叫我们允许对方的存在,而是接纳他为弟兄姊妹,成为一个身体。(注:圣经中讲到包容,如林前13:7「凡事包容」,意思不是 “包含include”,而是 “承担 bear”, NASB, KJV)

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15:7)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接待」(约1:12,原文lambano,NIV, NASB, KJV: received )耶稣,和彼此「接纳」(罗15:7,原文pros-lambano,NIV, NASB: accept. KJV: receive)属于同一个字根,字义相同。

在基督里彼此接纳

接纳是在基督里,不是在基督外。你要接纳对方,就必须看到他是一个蒙神所爱的人,跟你一样。基督为他舍身流血,赦免他的罪,跟你一样。神接纳他为儿女,跟你一样。基督将他放在教会中,成为一个肢体,跟你一样。他的信心有时会软弱,跟你一样。他有时会犯错,说些不该说的话、做些不该做的事,跟你一样。他的生活中有挑战,有烦心的事,跟你一样。你若看到这些,就不会跟他区分了。你跟他区分,是因为你看不到这些。你看不到这些,是因为你站在基督外,不站在基督里。接纳是在基督里。

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3:22)
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那些属血气的人(林前2:14)和属肉体的人(林前3:1)满脑子都是世俗的思想,内心骄傲。亲爱的弟兄姊妹,主耶稣要我们作属灵人。基督降卑自己,道成肉身,与世人认同;我们也当谦卑自己,与人认同。在神面前「并没有分别」的人,你不可分别。保罗警告哥林多人不要自高自大,贵重这个,轻贱那个。他说:「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甚么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7)我们都是恩典的领受者,地位相同,当以感恩的心彼此接纳。

在人生的旅途中彼此接纳

不但从主的观点彼此接纳,也要从人的观点彼此接纳。人生苦短,圣经说我们如睡一觉,早晨如生长的草,晚上割下枯干(诗90:5-6)。大家都是客旅、是寄居的(代上29:15,来11:13,弗2:19)。在短暂而孤独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为何还要区分和排斥?何不彼此接纳,结伴而行?区分和排斥只会使你更加孤独,不但违反主的教导,也违反你自身的利益。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弗2:19-21)  

圣经强调「家」的观念,我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都是神家里的人。说到这个,我们这些在美国旅居已久的人特别有体会。「相近的邻舍,强如远方的弟兄」(箴27:10),在同一间教会时常见面的人,真是神赐给我们的「相近的邻舍」,更是我们的家人,我们何等珍惜!

不要狭窄

要彼此接纳,就必须心胸宽宏。宽宏的人接纳别人,狭窄的人排斥别人。使徒保罗曾经有过一段痛心的经历,就是哥林多人怀疑他使徒的地位,拒绝了他:

哥林多人哪,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你们狭窄,原不在乎我们,是在乎自己的心肠狭窄。你们也要照样用宽宏的心报答我。我这话正像对自己的孩子说的。(林后6:11-13)

彼此接纳是双方的事,一厢情愿没有用。保罗接纳哥林多人,他的「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哥林多人却心肠狭窄,拒绝了保罗。感谢主,保罗并未放弃。他继续开导哥林多人,最后得到了好结果(林后7:7)。弟兄姊妹,彼此接纳需要时间,也需要有人为此努力。我们的本性都是狭窄的,这是罪的特性。我们必须时常祷告,恳求主领我们走出狭窄。

来到宽阔之地

在圣经里,「宽阔之地」代表「蒙福、昌盛、拯救」,是享受神恩典的地方。以撒在宽阔之地昌盛(创26:22),智慧在宽阔之处发声(箴1:20),神将以色列人领到美好宽阔之地(出3:8)。相反的,「狭窄之地」却是受苦的地方:

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创26:22) 
他又领我到宽阔之处;他救拔我,因他喜悦我。(撒下22:20) 
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把我安置在宽阔之地。(诗118:5)
他在满足有余的时候,必到狭窄的地步;凡受苦楚的人都必加手在他身上。(伯20:22)
追逼他的都在狭窄之地将他追上。(哀1:3)

「彼此接纳」是心灵的走路,从狭窄之地走到宽阔之地,从受苦进入蒙福。耶稣说,他来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我们若心肠狭窄,就总是区分排斥,并因此受苦。「彼此接纳」却是领受主的恩典,站在宽阔之处,做「丰盛生命的操练」。弟兄姊妹,请看!此地神的恩典极大,足以让我们和睦同居。感谢天父,他喜悦我们,将我们安置在宽阔之地,我们必定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