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如何彼此相爱(三)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彼此相爱的实际面

“Koinonia” 这个字以不同的形态在新约出现了39次,其中9次和财物有关,例如:

因为马其顿和亚该亚人乐意凑出捐项(Make a contribution)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罗15:26)
圣徒缺乏要帮补Share with the Lord’s people who are in need.);客要一味的款待。(罗12:13)
在道理上受教的,当把一切需用的供给施教的人(Share all good things with their instructor.)(加6:6)

古时没有社会保险制度,贫苦的人若得不著周济,有可能会饿死。五旬节三千人信主受浸,有人卖了田产家业,分给贫苦的弟兄姊妹。后来耶路撒冷遭遇饥荒,保罗向马其顿和亚该亚的教会收取捐项,帮助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旅客来到一处,往往要仰仗他人善意的接待。耶稣来到撒玛利亚,走路困乏,甚是口渴,求打水的妇人给他水喝(约4:6-7)。以利亚来到撒勒法,求寡妇用器皿取点水给他喝,做一个小饼给他吃,因他甚是饥渴(王上17:8-13)。有关在实际的事上彼此相爱,雅各书和约翰一书说得最直截了当: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的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雅2:15-16)
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7-18)

 现代人资源丰富,特别是在美国,「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这种情况几乎从未见过,我们要如何彼此相爱呢?原则还是一样,就是将你有余的拿出来,和缺乏的弟兄姊妹分享。可应用的范围很广,只要有心,不难找到实施之处。好比说,教会中有许多学生和学者,他们离乡背井,缺少家庭温暖。有人开放家庭请人来聚会,逢年过节请人来吃饭、包饺子,实在是爱心的服事。现代人工作紧张,精神苦闷,又缺少鼓励。你若时常笑脸与人打招呼,说一两句鼓励的话,他就得着了帮助。至于财物上的供给,各人自凭感动,不要塞住怜悯的心,但要防止滥用和欺诈(曾经发生过)。教会设有爱心基金,帮助有急需的弟兄姊妹,是有制度的。

爱是恒久忍耐

将彼此相爱说得最具体的,是哥林多前书十三章: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林前13:4-7)

恒久忍耐(原文 makro-thumein,NIV and NASB: patient,KJV: long-suffering)是对人说的,不是对情况说的。不是在艰苦的情况中恒久忍耐,而是对所爱的人恒久忍耐。它有积极的涵义:真爱使人持久,对所爱的人永不放弃。就算他有许多缺点,对你有许多冒犯,你爱他的心始终不改。只要看看父母如何爱子女,「恒久忍耐」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圣经说,主内弟兄姊妹也要用这种爱来彼此相爱。初期教父克梭斯顿(Chrysostom)说,恒久忍耐是一种高贵的情操。它是说有人冒犯了你,你有能力去报复他,但却选择不去报复。恒久忍耐是不加害与人的,有人伤害了你,你却不去伤害他,因为你爱他。

又有恩慈

恩慈(chrēsteu’omai,各英语译本均作 kind)的原意是「有用」,形容词的意思是「容易的,好用的」。耶稣曾经用这个字来比喻自己: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恩慈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9-30)

主耶稣柔和谦卑,他的轭是容易的、恩慈的、易于使用的。一个恩慈的人使人感到轻省,易于相处。教父俄利根(Origen)说恩慈就是「对众人甜美」,使人乐于亲近。有些基督徒总是在审判别人和批评别人,将人掐得紧紧的,难得说一句好话,令人感到「不容易」。恩慈的人不是这样。他们的心是宽宏的,个性是甜美的,容易与人相处,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爱是不嫉妒

圣经中有许多嫉妒的例子:巡抚彼拉多知道祭司长和长老是因为嫉妒,才把耶稣解了来(太27:18)。约瑟的兄长们因为嫉妒父亲给他作了彩衣,就下手害他。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创30:1)。非利士人见以撒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就嫉妒他(创26:14)。人类史上第一宗谋杀案,该隐因为神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却看不中他和他的供物,就将他的兄弟亚伯杀了。嫉妒是负面的情绪,力量极大:

忿怒为残忍,怒气为狂澜,惟有嫉妒,谁能敌得住呢?(箴言27:4)

嫉妒和羡慕不一样。羡慕是正面的,你看到别人事业成功,过好生活,心里很羡慕,盼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那样。嫉妒却是负面的,你看到别人好,心里很不舒服,巴不得他不好。「幸灾乐祸」就是一种嫉妒的心理,十分普遍。人人都会嫉妒,只有一种情况例外:你所爱的人成功的时候。你听到别家的孩子考上好大学,心里难免酸溜溜的。可是自己的儿女考上好大学,那就只有高兴,没有嫉妒。爱是不嫉妒,我们若彼此相爱,看到弟兄姊妹凡事顺利,就只会为他高兴。在人的团体中有嫉妒、攀比、竞争,在 koinonia中却只有爱与喜乐。

爱是不自夸

人人都会自夸,一点点的小自夸似乎无伤大雅,甚至还有易于健康:你若不许他说说自己得意的成就,岂不把他憋坏了?只有在一种情况之下,自夸会使大家都受到伤害,就是在爱的关系中夸自己的贡献。父母若时常对儿女夸自己为他作了多大的牺牲,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儿女必定承受不住,亲子关系必出现裂痕。夫妻之间也是如此,若有人时常自夸,这个关系必不长久。Koinonia也是一样,一旦有人自夸,就会破坏这个关系。爱的特性是总觉得自己亏欠,做得不够。多的是想到对方,少的是想到自己。感到能够有所贡献是一个祝福,特别是对自己所爱的人。若发现自己开始自夸,要立刻警觉:我是否已经远离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