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如何彼此相爱(五)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只喜欢真理

真理(a-lētheia)这个字,是在「隐藏」的前面加一个否定字首 “a”,意思是「不隐藏」。一件事情查到没有任何隐情,那就是「真相」大白了。一份感情没有任何的伪装或遮掩,那就是「真情」流露。一份知识没有任何的虚假或不肯定,那就是「真理」了。爱与真(真情、真理…)都是纯净的,都不含杂质。爱不喜欢虚伪的、隐藏的、不纯的东西,这是爱的特性。在一个爱的关系中如果发现了虚伪、隐藏、杂质,其中的人就会伤心难过。不是有人教你要这样反应,而是你在付出爱之后,如果得回来的是不真的东西,你自己就会这样。这是爱的特性。

神对人的爱以「恩典」的方式来表达,耶稣来到人间,不但有恩典,而且有真理。我们若与神相交,就会彼此相爱,并且喜爱真理。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koinonia),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约一1:6)

爱只喜欢真的东西。爱神的人必定喜欢真理,与神相交的人必定遵行真理。信徒的 koinonia不只有感情的成分,也有真理的成分。众人遵行神的真理,彼此之间真心相待,团契之中真情流露。

凡事包容

包容(stegō)的原意是「承担 to bear」或「遮盖 to cover」。若作「承担」解,就是无论所爱的人如何顶撞你、冒犯你、误会你、伤害你,你都承担下来,照样爱他。若作「遮盖」解,就是无论他做错甚么事,犯了甚么过,你只会私下和他讲,不会拿出来公开羞辱他。很可能两个意思都有,耶稣忍受罪人的顶撞(来12:3),却甘心背负(承担)世人的罪孽(约1:29),以他的宝血遮盖他们。爱是凡事包容,在信徒的 koinonia中,有承担也有遮盖。

凡事相信

我住的社区甚么人都有,有华人、白人、拉丁人、韩国人、菲律宾人…。我常去公园走路,走久了就注意到一个现象:若几个人不是华人,边走边说话,迎面有人走来,他们照说不误。若是华人,见到迎面走来一个黄面孔,有些人就会放低声量,甚至停止说话。初时以为是自己的错觉,但经过十几年的观察之后,应该不是错觉。我想:咱们华人是怎么了?彼此不信任么?为何怕被别人听到?

因为注重隐私,或因政治和其他立场的不同,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若在基督里,这种「不信任感」就被消除了。无论来自何方,是何政治立场,耶稣基督里已经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众人彼此信任,成为一家人。「凡事相信」描述人际关系中极光明、极美善的一面。众人消除了疑忌,放心地说话,放心地表达心意,不担心别人会害你。甚至更进一步,遇到情况不明的时候,第一个念头是相信对方是好人,不是坏人。我们自然的倾向是怀疑别人,防范别人;别人被你防范,也以同样的态度回报你。「凡事相信」却相信他是一个好人,无需向他设防。被人信任的感觉是美好的,并且有感染性。一旦扩散开来,整个团体都「凡事相信」。Koinonia 只能在相信的空气中生存:相信出去,怀疑进来,koinonia就死了;怀疑出去,相信进来,koinonia就活了。

有人将「凡事相信」更升一级,成为我们对神的信任。相信神是爱我们的,相信神的话语,相信神所应许的必然成就。这样的升级,我感到十分美好。

凡事盼望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最后一节,将信、望、爱三种美德连接在一起: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盼望是积极的美德,力量极大,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人会放弃努力的原因之一,是看不到前途有盼望。只要看到了盼望,沮丧的变为乐观,胆怯的变为刚强,颓废的变为振作,老旧的开始更新。圣经常以「盼望」来描写在基督里的人:我们是「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弗1:12)。我们的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我们的心(罗15:13)。就算遇到患难,患难也会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

爱是凡事盼望。总是对神有盼望,对自己有盼望,对别人有盼望,对人生有盼望。有盼望的人永远有路走。你给别人打气,说几句鼓励的话,激发起他的盼望,他就有力量继续走下去。你自己也要有盼望,将那「下垂的手、发酸的脚挺起来」,仰望基督,奔走前头的路程!(来12:1-2,12)

凡事忍耐

圣经所说的忍耐是「得胜者的恒忍」,不是消极的咬牙忍受,而是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积极态度。好比说,一位猎人潜伏忍耐,努力使身体不发出声音,等待猎物的出现。一个工程队忍耐恶劣的环境,克服种种困难,等待完工的一天。信徒凡事忍耐,虽知前途困难重重,有人性的软弱,有敌人的攻击,仍然以信心坚持,必要得着主的应许,完成主的使命。亚伯拉罕在世上恒忍,摩西在世上恒忍,彼得和保罗在世上恒忍,我们也是一样。要建立起合神心意的 koinonia,必须凡事忍耐,不放弃,不罢休,直到完工的日子。

彼此相爱的实施

看了许多经文,做了许多讲解,最后还是回到现实:如何在教会中落实「彼此相爱」?根据过去几天的探讨,建议大家一起做以下几件事:

  1. 祷告。一起祷告,恳求圣灵赐下能力,使我们彼此相爱。
  2. 研经。一起研读和复习圣经所说的彼此相爱,使我们有相同的认知,在真道上同归于一。
  3. 崇拜。一起赞美神,一起听道,在与神相交的过程中彼此相交。
  4. 团契。过共同生活,不但参加团契的活动,平时也彼此关心。
  5. 彼此问安。从最容易(也最有效)的做起,每次相见都以欢喜的心彼此问安,并特别顾念那些被人忽略的人。
  6. 彼此接纳。你心中有成见吗?放下成见!拆除心中的围墙,接纳与你不同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