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2 – 无牧的羊,五饼二鱼,耶稣履海:可 6:30-56

背景:耶稣喂养群众:先是神的话,后是五饼二鱼。耶稣又在海面行走,门徒却不明白这一切的意思

一、告诉耶稣,歇一歇

  1. 宣教报告:出去的使徒回来了,他们「将一切所做的事,所传的道」都告诉耶稣。(6:30)同样的,教会差遣的人回来,也必须做报告。许多宣教报告偏重于个人的经验,缺少具体的事实。只说自己的感受,不说「所做的事和所传的道」。好的宣教报告应当两样都有:有具体的事实,也有个人的感受。
  2. 工人的需要:耶稣对使徒说:「你们来,同我暗暗地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他们连吃饭也没有工夫。(6:31)耶稣是造物的主,他了解人的需要。有时候事奉者最需要的,不是再听一个专题,再受一个训练,而是安静下来(到旷野去),吃饭,休息。

二、无牧的羊

  1. 耶稣怜悯他们:有一次我默想圣经,心中突然有很大的感动:「圣经说,耶稣怜悯他们!我这一生从来不敢「怜悯」别人,只能同情别人,不敢怜悯别人。怜悯是从上而下的,我没有那种资格。耶稣才三十出头,从人来看只是个穷木匠,他却站在高处怜悯百姓!啊,圣经是要我们明白,耶稣是谁!」我的脑海中出现一幅画面:耶稣站在旷野,望着汹涌而至的人群,以慈爱怜悯的眼光望着他们!那一天,「耶稣怜悯他们」这句话,如同耶稣赶鬼、耶稣平静风浪一样,对我而言,都清楚地指向了耶稣的神性。
  2. 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对现代人而言,这句话是极大的侮辱。现代人崇尚个人主义,相信人人心中自有指引。你只要 follow your heart就好,无须外人多言,更不要什么「牧人」。圣经却毫不迟疑地指出,我们是迷失又固执的羊,各人偏行己路(赛53:6)。我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圣经是对的。那只follow your heart的羊,是一只傻羊。那些follow傻羊的羊,是更傻的羊。耶稣怜悯我们,他看我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没有牧人的羊,下场是悲惨的。
  3. 于是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耶稣是好牧人,他既怜悯羊群,就以话语来喂养他们。他不是只说一、两句话,而是说了「许多道理」(6:34),直到天色已晚,门徒必须来打断他(6:35)。引导羊群需要大量神的话语,有一次,保罗讲到半夜,有一个少年人坐在窗台上睡着了,从楼上掉下来。保罗下去将少年人救活,回到楼上继续讲,直到天亮(徒20:7-12)。现代的信徒,一周七日不分昼夜受到网络和媒体的轰炸,只有星期日才听到神的话。教会若再偷工减料,讲个三十分钟不咸不淡的「信息」就祝福会众回家,他们根本没有得着喂养,灵命怎能见健壮?又有一些伪信徒,只能听些故事和笑话,一讲圣经他们就不听,在崇拜的场合做出不敬虔的动作,影响别人,破坏崇拜的气氛。主的道,是讲给那些「有耳」的人听,无耳的人就让他们去吧,不要纵容他们,以至于亵渎圣殿,影响别人。

三、五饼二鱼

  1. 你们给他们吃吧!当天的群众光是男人就有五千(6:44),妇女儿童未计。面对这么一大群饥饿的群众,门徒提出一个非常合理的建议:「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自己买甚么吃。」没想到耶稣并未采纳这个建议,对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吧!」(6:37)。耶稣似乎很喜欢为难门徒,常给他们一些不可能的任务。这次只是给一大群人吃饭,耶稣复活之后,还叫他们「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太28:19)他们才几个人,能走遍犹太地就不错了,如何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主这样吩咐,是因为每当他给任务的时候,总将自己也计算在内。门徒完成不了的任务,加上主,就可以完成了。
  2. 望着天祝福,擘开饼:耶稣做了一个当时人所习惯的动作,一家的家长在吃饭之前,为即将领受的饮食感谢天父的赐与。这是一个承认的动作,也是一个感恩的动作。祝谢完了就擘开饼,这是一个分享的动作。神所赐的要擘开,分给旁边的人,一个一个传下去,直传到人人都有得吃。
  3. 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那天晚上,旷野里没有饥饿的人。他们「都」吃了,没有人没吃到。并且「吃饱了」,没有人只吃了一点,肚子还饿。在耶稣的晚餐桌上,没有饥饿的人。在分享的地方,没有饥饿的人。当晚的群众,五十一排,一百一排,一排一排地坐下。如果那一排之中,食物传到某人,他就独吞不肯传下去,除非有人出来干预,后面的人就没得吃。感恩的领受,自愿的分享,是最好的用餐方式。
  4. 装满了十二个篮子:门徒把碎饼碎鱼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6:43)。神的供应,在分享的情况之下,不但足够,而且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