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在基督里

今天是2019年元旦,一个崭新的开始,祝大家新年蒙恩,每日亲近神,天天喜乐,从岁首到年终都活在神的恩典中!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
小山以欢乐束腰,草场以羊群为衣,谷中也长满了五谷。
这一切都欢呼歌唱!(诗篇 65:11-13) 

今年教会主的题是「Koinonia 可宜挪尼亚」,这是一个希腊字,出自于圣经,意思是「共同体 common being」,描写「一群人在基督里共同生活」的状态。我将根据这个主题每周一至周五寄出一篇灵修小品,至1月31日为止,一周5篇,共24篇。特别感谢萧师母的校对,赖伊瑄姊妹的英文翻译。盼望这些文章对主内弟兄姊妹有所助益,欢迎弟兄姊妹与人分享。

可宜挪尼亚:在基督里的共同生活 Koinonia: Life Together in Christ

Koinonia 的基本定义是「共同体」:众人合为一体,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弗4:15-16),爱心相同,意念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腓2:2),同有一个心志,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腓1:27)。造成koinonia的必要条件有二:一,在基督里。二、共同生活。不在基督里,就算一群人住在同一个屋簷下,表面上是共同生活,但却各走各的路,各做各的事,各有不同的心思意念,不连于元首基督,那并不是 koinonia。另一方面,就算大家都在基督里,甚至在同一间教会,星期天见面点个头,平时却不太往来,彼此之间既不了解也不关心,没有共同生活,那也不是 koinonia。必须又在基督里又有共同的生活,二者具备,koinonia才会发生。

Koinonia是神的作为,是对破损人性最好的医治,对黑暗世界最好的见证。它以爱为内涵,以福音(分享基督)为目的,人与人彼此接纳,互相肯定,同心同行。它有惊人的疗效,使受伤的人获得医治,劳苦的人得到休息,孤独的人得着安慰。它是最好的见证,因为「爱、意义、接纳、肯定、友情…」是「人人都想要,很少人得到」的稀有物资,一旦大家发现在一群人之中有这些东西,他们就会好奇,会羡慕,使koinonia 成为最有效的见证,引人归向基督。

在基督里 In Christ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 5:17)

Koinonia的起点是「在基督里」,在基督里的人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人与新造的人一同在基督里过新生活。感谢主,「在基督里」是神的恩典。我们自己不能在基督里,是神将自己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罗3:22),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西1:12-13)。

感谢神的恩典,一个人若认罪悔改,信服基督,他就在基督里。反之,若未曾认罪悔改信服基督,就算他说「我信基督教」,他仍不在基督里。「在基督里」和「在基督教里」是两回事:在基督里的人「信主」,信主的人得到耶稣的救恩;在基督教里的人「信教」,信教的人未得耶稣的救恩。一个是和永生的真神有关系,一个是和人间的宗教有关系。神能救人,宗教不能。信主的人被神迁到爱子的国度里,信教的人仍住在黑暗的权势中。

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1:13-14)

住的地方既不一样,彼此之间就没有「相交 koinonia」。好比说,团契聚会的时候来了许多人,有信主的,有慕道的,有自称是基督徒但却从未信主的。那些信主的人彼此之间有 koinonia,其他的人则没有,因为不在基督里。虽然唱同样的诗歌,查同样的圣经,表面上大家都在团契,真正的团契(koinonia)却仅在基督里发生,与基督之外的人无关。慕道的朋友信主之后也会加入 koinonia,只要信主,就被神迁到他爱子的国度里。唯有那些只信教不信主的,他们只要宗教的外壳,不要生命的救主,自绝于基督,虽然熟练宗教的语言和动作,终究仅是 koinonia 的圈外人。

弟兄姊妹,这不是规定的问题,而是生命的问题。不是神硬性规定「唯有在基督里的人才准许 koinonia」,而是「在基督里的人才有 koinonia 的生命」。Koinonia 是「重生者生命的团契 fellowship of renewed lives」,大家都已认罪悔改,对今生有相当程度的觉悟,对永生有相当程度的渴慕。都已信服基督,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加6:17),基督钉十字架活画在眼前(加3:1)。这样的人有同质的生命,同质的觉悟,对人生有相同的诉求,对基督有相同的顺服,对神的话语有相同的尊重与渴慕。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无需费劲,无需勉强,无需说服,每个人都已经对准基督做过调整。他们彼此之间沟通,只是程度上的微调,不是本质上的翻转。好比说,有些人达到了「我已经为基督丢弃万事,看作粪土」(腓3:8)的程度,其他人虽未达到这种程度,却都有相同的价值观,从心底同意基督乃是至宝,乃世上荣华所万万不及。若无重生的生命,就无基本的认同。心中仍是世俗的观念,所看重的是名利、财富、健康。他们和真心信主者的想法不同,说法不同,作法不同,在这种情况之下koinonia 是不会发生的。

Koinonia 若未曾在教会中发生,主要的原因是混杂。许多「基督徒」其实只是信教的人,他们自己知道,别人不好意思说破,仍将他们当作「自己人」。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混杂,信主的人和信教的人混在一起,信和不信同负一轭,义和不义相交,光明和黑暗相通(林后6:14),神的真理和世俗的观念相混。怎么办呢?第一,不受混杂的影响,真信主的人之间仍然维持 koinonia,在基督里共同生活。第二,传讲纯正的福音,仰望神的恩典,盼望信教的人也会信主。不是排斥他们,而是盼望有一日他们也会进入基督里。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主赐福你,在新年度中经历到 koinonia的美好!要在基督里: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要穿上新人:我们既然「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从前行为上的旧人,将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1-24)。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