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歧视(上)

亲爱的弟兄姊妹,Shalom!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灵健康。

 

 

 

 

 

门徒的社会责任 A disciple’s responsibility to the society

 

门徒与主的关系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从天上到地上,一个是从地上到天上。门徒在世上生活,倘若遇到艰难困苦,那时会仰望主从天赐下能力、恩典、平安,这是从天上到地上。门徒是世上的盐和世上的光,将主耶稣的形象活在世人面前,使人将荣耀归与天父,这是从地上到天上: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两个方向循环运转的才是门徒,只有一个方向的不是。在「以第一个方向为主」的信仰体系里,神站在辅助的地位,人站在中心的地位。信神是因为神能使自己消灾避难,过上好日子,包括健康与财富、喜乐与平安。如果神「很灵」的话,信的人会有相对的酬恩动作,也会在社会上做些善事。这种信仰体系是人类社会中最普遍的,几乎所有的异教信仰,华人民间的求神拜佛,以及所谓的「繁荣福音」,都属于这一类。

 

我想说的是,这种「单方向」的信仰只反映出人类的心理需求,并未反映出神的心意。它只表现出「我想要神怎样对我」,并未表现出「神要我怎要对祂」。但是,耶稣对门徒的呼召很清楚是「双方向」的:祂赐给门徒丰盛的生命,也要求门徒的生命能够荣耀天父;天父满足了儿女的需求,儿女也满足了天父的心意。我们做门徒的的第一步,就是回归到主的呼召: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 

 

严格来说,耶稣要求门徒「多为祂活,少为自己活」。凡为主而活的人必救了生命(zoe),为自己而活的人必丧掉生命(zoe)。这并不表示耶稣否认门徒的人性需求,事实上,主很关心我们的需要。主叫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不要担心吃甚么、喝甚么。主要我们知道,在天父的眼中我们是何等宝贵。我们所挂心的这些东西,主耶稣认为都「不在话下」,不必说的,说多了就是「外邦人所求的」: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和他说「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是一样的意思。在「双方向循环的信仰体系」里,门徒的重点是第二个方向,在地上跟从主,活出属天子民的样式。至于第一个方向,我们不是不能求神的祝福与帮助,应该求,也必须求。但耶稣认为这都不在话下,求多了就变成外邦人。耶稣道成肉身,从天上到地上,已将第一个方向做足了。门徒的重点是「肉身成道」,按照主的心意在世上生活,从地上到天上。

 

看过主的话语之后,我们来看看门徒的社会责任。无论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还是「背起十字架跟从主」,都是讲门徒在社会上的表现。社会看为好的事你去做,如修桥补路、救济贫穷、疫情中捐赠物资,做了之后尝不出咸味,也看不到亮光,因为不信主的人也做同样的事。除了去做社会看为好的事之外,你还去做「人看为不好,神看为好」的事,或指责「人接受,神不接受」的事,那时你的咸味和亮光就出来了,使荣耀归与父神。

 

现在我们可以来谈疫情中的一个现象:歧视。

 

更夫,夜如何?Watchman, how’s the night?

夜漫长,但我们如同明光照耀! The night is long, but we shine like stars in the sky!

 

「更夫,夜如何?」门徒犹如时代的守望者,对于问夜的人,给予正面而诚实的回答。现在是甚么时辰了?黑夜还有多长?莫心急,黑夜将尽,早晨将到;早晨虽到,黑夜跟着又来。你要问夜么?你这次问了,回头可以再问:

 

守望的啊,夜里如何?守望的啊,夜里如何?守望的说:早晨将到,黑夜也来。你们若要问就可以问,可以回头再来。(赛21:11-12) 

 

门徒对于逆境,总是以乐观的态度给予正面而积极的回应。我们不将头埋在沙土里,假装甚么都看不见;也不灰心丧胆,以为早晨永远不会来到。门徒的盼望在于神,所以我们永不失望。就算长夜漫漫,黎明迟迟未到,身为门徒的我们也要明光照耀,在一个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Do everything without grumbling or arguing, so that you may become blameless and pure, “children of God without fault in a warped and crooked generation.” Then you will shine among them like stars in the sky as you hold firmly to the word of life.(腓 2:14-16)

 

面对歧视 Facing Discrimination

 

在疫情中出现了一个丑东西,名叫「歧视」,长得特别难看,我们要用门徒的眼光来审视牠。其实它是一个古物,一只洪荒怪兽,很早以前就有了。原以为牠已被时代进步的巨轮辗压得奄奄一息,没想到这次的疫情使牠获得喘息的机会,以新增的力量摇头摆尾,遍地吼叫。歧视,特别是对亚裔的歧视,在疫情中被「公开化及合理化」。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疫情的缘故,华人被指责和丑化。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但「歧视」这只被疫情养壮了的怪兽,很可能会一直活得好好的,甚至越长越大。在这里我要说明一点:并非所有的欧美人士都歧视华人,社会上还是有许多善良的人和有正义感的人。美国信主的人很多,其中有许多灵性美好的基督门徒。我们不将头埋在沙里,忽视不良的社会现象;但也不过度敏感,以为人人都在歧视我。重点是:在神的眼中「歧视」是错的,我们不能让牠「正常化」。

 

你若住在华人为主的地区,如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或许感受不到。但是你出国试试看,你来到欧洲或美国试试看。除非你都待在家里,或只在「保护圈」里活动,日子可能还平静些。好比说,洛杉矶的华人圈很大,买菜、看病、教会、保险、房地产…应有尽有,你可以一直待在圈子里不出去。但你一走出保护圈,一离开避风港湾,可能就会受到歧视强风的袭击。

 

外国人看亚洲人,长的都一样。他们不会分华人、韩国人、日本人、越南人,不会分你是观光客还是本国公民。你若不开口讲英文,他们不知道你是土生的 ABC还是移民。你若不掏出名片,他们不知道你是大学教授还是无业游民。华人当中,他们不会分你是中国来的、香港来的、台湾来的、新加坡来的、马来西亚来的…他们只会看你的长相。有些人会因你的长相而歧视你,但也有些人很友善。

 

好比说,我们住的这个小区,左邻右舍都很友善。常在小区散步的一些人,看到你都会打招呼,说一声「今天天气很好」、「你的花园很美」之类的话。但你若走出小区,进入这个花花世界,就不知道会遇到甚么人了。这时候怎么办?这不是退缩的时候,此时我们需要坚强的自我信念,以及在基督耶稣里永不动摇的安全感,不自怜也不畏惧,以勇敢而积极的态度面对歧视。

 

Discrimination歧视,xenophobia排外,stigmatization污名化,demonization妖魔化…并非空洞的字眼,乃是社会的实际情况。虽非整个社会,却是疫情中的一股浊流。歧视别人的不限于白人,其他少数民族也可能歧视你。黑人、褐色人、其他亚洲人都有可能。甚至同样是华人,因意识形态或政治立场的不同,也会歧视和排挤其他华人,有时程度还超过白人。更过分的,是自称为基督徒,甚至是传道人,却去歧视、排挤、丑化别人。其实说到底,我们自己又如何?在我们眼中,白人、黑人、华人是平等的吗?社会经济地位 socioeconomic status 不同的人,我们会平等对待吗?

 

「更夫,夜如何?」我们将从圣经的教导和门徒的角度,来谈谈「歧视」这个敏感话题,一同寻求合神心意的解决之道。首先要复习两个重要的圣经真理:

 

  1. 在神面前人人平等
  2. 歧视的源头是骄傲

 

王文堂牧师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