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敬拜主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敬拜主是最重要的属灵操练

敬拜主能够净化你的心灵,增进你与神的关系,改善你的人际关系,使你的态度转为积极,思想转向光明,消除沮丧,增添喜乐,重新得力,对前途感到乐观。敬拜主对教会的事工至为重要,我常和同工分享:一间教会若甚么都做不好,唯有崇拜还是好的,一切都还有希望。若连崇拜都不好,那就没希望了。基督徒也是一样。一个基督徒若甚么都做不好,却还知道要敬拜主,一切都还有希望。若连敬拜主都做不好,那就没希望了。

敬拜主是教会的头等大事,基督徒最重要的属灵操练。每个主日以心灵和诚实来参加崇拜,是你对自己和教会所能做的最好的事。Koinonia 是你「与神关系」和「与肢体关系」的实际体现,这个体现在崇拜中达到最高峰。你最亲近神的时候,也是你最亲近弟兄姊妹的时候。一个人不能又守主餐又排斥他的弟兄,又敬拜主又嫌弃主内的肢体。这在灵里是做不到的,做到的人是在血气里,不是在灵里。和所有的主内关系一样,敬拜主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是与神相连也是与肢体相连。朝见神的道路绝对不是一人独行,必定是结伴前往,和弟兄姊妹同心同行。除非你来到一个没有基督徒的地方,只好自己敬拜主,否则的话就绝对不会是「我自己在家里祷告」,必定是「站在圣民的会中」: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向耶和华唱新歌,在圣民的会中赞美他!(诗149:1)
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要歌颂他,称赞他可记念的圣名。(诗30:4)

敬拜主是心灵的活动,耶稣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约4:23)。敬拜主也是集体的活动,是「我们」一同来敬拜神:「来啊,我们要向耶和华歌唱,向拯救我们的磐石欢呼!我们要来感谢他,用诗歌向他欢呼!」(诗95:1-2)

上行之诗

诗篇中有十五篇「上行之诗」(120-134),是朝圣者去圣殿敬拜神、在上山的过程中所唱的诗歌。从诗可看出两件事:一,他们「往耶和华的殿去」很欢喜。二,他们结伴而行也很欢喜:

(大卫上行之诗)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 
耶路撒冷啊,我们的脚站在你的门内…
愿你城中平安!愿你宫内兴旺! 
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缘故,我要说:愿平安在你中间! 
因耶和华我们神殿的缘故,我要为你求福!(诗122:1-2, 7-9)

(大卫上行之诗)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诗133:1) 

「上行」是一群人前往圣殿朝见神的过程。古代的圣殿是预表,已被拆毁;耶稣是实体(约2:21),永远常存。来到圣殿就是来到基督里,借着圣子敬拜天父。天父以永远的爱来爱我们(耶31:3),他的爱永不改变。我们则不然,我们会改变。若想一生爱主,甚至爱心增长,就必须做属灵的操练。神知道人的软弱,规定以色列人要「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出20:8)。基督徒守主日,将七日的头一日归主为圣,一同做灵命的定期保养。敬拜是「上行」,上行的时候要唱歌,诗歌将大家的心连在一起:「今同心往锡安,就是那美丽的锡安」,如同一人来到神的宝座前。

环绕神的宝座

敬拜主使人归回本位,站在「受造者」和「被赎者」的地位将荣耀归给神。敬拜的时候只有一个座位,就是神的宝座,我们在四围环绕。二十四位长老原来有座位,敬拜的时候就离开:

那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坐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启4:10)

宝座是敬拜的中心,当摘下冠冕,俯伏敬拜,以谦卑的心态亲近神。我们不是唱诗给隔壁的人听,是唱给神听。全体都是敬拜者,没有一人是观众。诗班不是献诗给我们听,是献给神听。我们只能以敬拜者的身分说「阿们」,同心献上,不能以欣赏者的身分拍手叫好。从始至终,接受敬拜的只有一位,就是坐宝座的神:

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
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四活物就说:「阿们!」众长老也俯伏敬拜。(启5:13-14)

神的宝座在教会稳固,教会就稳固;在你心中稳固,你就稳固。神的宝座稳固,koinonia就自然发生。绝没有一间教会不好好敬拜神,弟兄姊妹却平安喜乐的。必定是先将荣耀归给至高的神,神所赐的平安才临到他所喜悦的人(路2:14)。

被杀的羔羊是配得

敬拜神是极大的恩典,我们原本是污秽的罪人,不能亲近圣洁的神。如今却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10:19),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4:16)。没有耶稣的救赎,就没有上帝的子民;没有被杀的羔羊,就没有敬拜的群众。有些崇拜聚会,唱的是些花花草草、自我超越、心灵按摩的歌,似乎是赞美神,其实主角是自己。或有赞美的,却只注重圣灵的大能,极少提到耶稣的救赎。亲爱的弟兄姊妹,崇拜中必须有耶稣,被杀的羔羊是配得:

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
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他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大声说: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启5:9-12) 

感谢主因他的救赎,我们可以和弟兄姊妹一同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