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 他却不知道

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士16:20)

 

大力士参孙能够徒手撕裂狮子(士14:6),将城门扛上山顶(士16:3),以一块驴腮骨击杀一千人(士15:15),将绑在身上的绳子挣断,如同挣断一条线一样(士16:12)。听说他的秘密是在头发里,只要剃了他的头发,他就力量尽失。真的是这样吗?

1. 拿细耳人的头发

参孙出生之前,耶和华的使者向他的母亲显现,说:「这孩子从出胎一直到死,必归神作拿细耳人。」(士13:7)拿细耳人与神有特殊的关系,他们是「离俗归神」的人(民6:2)。做拿细耳人有两个规定:第一,「离俗归神」的期限可长可短,每个人不一样。神给参孙所定的期限是「从出胎一直到死」。换句话说,神要参孙终身作拿细耳人。第二,作拿细耳人的期间不可以剪头发,因为「那离俗归神的凭据是在他头上」(民6:7)。这表示参孙一辈子都不能剪头发,只要一剪发,「那离俗归神的凭据」就消失了,他就不再是一个拿细耳人。那么,参孙的力量是在头发里,还是在他拿细耳人的身份里?参孙后来失去力量,是因为他失去了头发,还是因为他失去了拿细耳人的身份?一个基督徒若禁食祷告,以至于灵力大增,他的灵力是来自于禁食祷告,还是来自于亲近神?一个属神的人获得能力,是因为他做了某个特殊的动作,还是因为他与神之间的关系改善了?

2. 耶和华的灵感动他

参孙第一次显示力量,是在他「徒手裂狮」的那次:「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士14:6)士师得到超凡的勇气和力量,不是因为使用了甚么特殊的方法,而是因为「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士3:10, 6:34, 11:29)。如果留长头发就可以使人变成大力士,禁食祷告就可以使人灵力大增,那么我们只要讲求方法就好了。可是参孙的力量并不是来自于头发,而是来自于神的灵。参孙是一位士师,士师是神所拣选的拯救者。神的灵降在士师身上,是要赋予他们完成任务的能力。参孙凭著神所赐给他的力量,击杀了许多非利士人(士15:14-16)。当圣灵充满了门徒,他们就「放胆讲论神的道」(徒4:31)。属神的人获得能力是因为神的灵,神的灵降临不是为了个人的满足,而是为了成就神的事:「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4:6)

3. 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

参孙的力量很大,生命却不好。他虽然打败了敌人,但却败给了自己的情欲。参孙贪恋大利拉的美色,在大利拉的逼问之下,将心中的秘密都告诉了她:「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士16:17)拿细耳人的身份是与他的头发连系在一起的:头发在,他是拿细耳人;头发不在,他就不再是拿细耳人。当参孙的头发一被剃除,他就于那时终止了与神的特殊关系,神也就在那个时候离开了他:「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士16:20)神曾经给过参孙多次悔改的机会,虽然他放纵情欲,神却没有立刻离开他。然而参孙却将神的宽容当作了神的许可,不认为自己有甚么问题,以至于当神离开他的时候,他却不知道。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吗?浪子知道自己的景况凄惨,因此而回头去找父亲(路15:17-18)。基督徒不怕犯罪,只怕不知道。

祷告:亲爱的天父,你是我力量的来源,求你保守我的心,让我每天都知道自己的景况。

愿主赐给你美好的一天!

主内,
王文堂牧师,洛杉矶西区华语浸信会


阅读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