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4 撒母耳與掃羅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15:35)

撒母耳一生曾經膏立過兩個王: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以色列的第二個王大衛。聖經記載撒母耳與掃羅之間的事,多於記載撒母耳與大衛之間的事。

1. 撒母耳為掃羅歡喜

撒母耳很愛掃羅,當他將膏油倒在掃羅頭上的時候(撒上10:1),他的內心是何等喜悅!神在米斯巴於眾人面前揀選了掃羅,當百姓將藏在器具中的掃羅領出來,只見「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人高過一頭」。撒母耳難以克制心中的喜悅,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撒上10:23-24)撒母耳愛掃羅,猶如父親愛一個出色的孩子,年老的神僕愛一位年輕優秀的神僕。他的心中沒有嫉妒,只有喜悅。看到新生的一代如日冉冉升起,是這麼的有朝氣,這麼的生氣蓬勃,慶幸自己能夠在此人事工的起點上有份。有國度觀念的人總是對年輕的一代寄予厚望,總是栽培鼓勵,盼望下一代能夠蒙神使用,做更大的事。撒母耳對掃羅存著厚望,他從未想到有一天自己要對掃羅說出決裂的話。

 2. 撒母耳為掃羅悲傷

掃羅將撒母耳的衣襟撕裂之後,撒母耳處理了亞瑪力王,然後就與掃羅分手,從此再也沒有見面:「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撒上15:34-35)。撒母耳愛掃羅,可是他更愛神。撒母耳對掃羅的愛是有前提的,這前提就是掃羅必須也愛神,他必須聽從神的命令。基督徒之間的愛也是有前提的,這前提就是我們對神的愛。是在「我們都愛神」的共同基礎之上,才能建立起彼此之間的相愛。共愛不立,互愛不生;沒有愛神,就沒有愛人。基督徒一向將「彼此相愛」高唱入雲,卻時常將第一條誡命「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拋諸腦後。教會中強調對人的愛心,但卻不強調對神的忠心。豈不知根基若毀壞了,上面的建築如何還能存在?耶穌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太24:45)甚願教會中有許多神忠心的僕人和使女,他們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先將教會建造成一個愛神的地方,然後再於這個根基之上建造彼此的相愛。撒母耳是神忠心的僕人,掃羅既然厭棄神的命令,撒母耳就離開了掃羅。只不過,撒母耳的心中還是愛掃羅的。他雖然不願再見掃羅的面,但卻一直為掃羅難過:「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15:35)。在撒母耳的心目中,掃羅應該是以色列的王才對,他難以接受耶和華厭棄掃羅這個事實,一直無法從悲傷的心情中走出來。

 3. 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

正當撒母耳為掃羅悲傷的時候,神的話語臨到他:「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撒上16:1)。雖然人會失敗,神卻不會失敗;雖然人不遵從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卻必定成就。失敗的人將從神的計劃中消失,神會另外揀選一個人來完成他的旨意。一個人失敗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的條件不好,也不是因為他的能力不夠,而是因為他不聽神的話。掃羅既然厭棄神的命令,神就另外找一個合他心意的人來完成他的計劃。從此之後大衛登場,掃羅開始進入尾聲。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保守我的心,讓我一直愛你,一直在你的計劃中有份。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