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找到了答案

李菲

 

我是一個2009年就在廣州信主的「老基督徒」,可以說信主之後我的靈命也像人生一樣,有起有伏,有變化,有遺憾,但是今天我要感恩的是2021年到2022年神對我的引領,這也是我成長最快的一年。

分享之前,先跟大家講些故事。疫情之前,我就已經在這間教會聚會,前面五六年,我一直在不同的團契中尋找「家」的感覺。可是我總覺得自己所期待的那種感覺沒有找到,或者總是能看到自己不滿意的東西。我不停地問自己,我在找什麼「感覺」呢?是如親人般的彼此體貼嗎?是遇到知己那樣的無話不談嗎?是像同學之間的情誼一樣,互相分享、鼓勵和支持嗎?是每個週日聽講員們如師長如父母般苦口婆心地提醒勸誡,獲取醍醐灌頂般的力量,讓自己下一周可以活得更加積極嗎?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我還沒有參透自己想要什麼,疫情就到來了,我開始了線上聚會。這下更讓我難過了——我不僅沒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覺,還變得更加不自律了,週日聽講道也時常一邊聽著一邊忙活著家務,團契也經常不參加。

 

結果,我的老毛病一一浮出水面。首先,我的眼睛總是盯在丈夫的行為上——他對我不體貼了,不理不睬了,他不鼓勵和支持我了,不分享他的工作和想法了,他不主動做家務了,他生活態度不像我一樣積極了⋯⋯,等等。孩子也成了我的目標,她倆任何小小不合我心意的舉動都成了我生氣的原因。我時常追在孩子後面提醒和訓斥,而且隨時對站在旁邊的爸爸發號施令,爸爸幹不好馬上訓他一頓,氣得老公也大聲反抗——家裡真是雞飛狗跳。我也會去求問神,想要一個溫馨和諧的家,但是自己的心裡總是安靜不下來,稍有風吹草動,便容易有情緒波動。有時候別人有意無意的行為,也容易讓我覺得被冒犯。情緒管理的書看了一大堆,卻無法管理好自己,甚至讓孩子感到疑惑和反叛。我覺得很無助,也很氣憤,一方面覺得委屈,另一方面又不知道把脾氣發給誰好,夫妻關係頻頻亮起紅燈。

 

就在這時,教會重新開始實體聚會了,我趕緊帶著孩子們回歸教會,尋求「精神的寄託」。孩子們一聽說要去教會,就高興得直跳。很快,我家七歲的姐姐就開始帶兒童敬拜了,三歲的妹妹也跟著每週努力練習敬拜歌曲。她們也真誠地邀請她爸爸回歸教會聚會,並認真地為爸爸禱告,我也越發被孩子的火熱帶動。最近的一期門徒訓練開班時,我報名參加了。在接下來的七個月訓練中,我養成了讀聖經的習慣,從內而外地審視自己,更學著如何把眼光從「人」的身上轉移到「神」的身上。我發覺,我在尋找的「感覺」,其實是安全感,是被愛,是愛人,是在耶穌基督裡。

 

神讓我看到,當我把眼光放在人的身上時,我無法滿足,無論自己對這個人付出多少愛和精力。當我在神那裡找到這種安穩無比、無可比擬的安全感時,我時刻都是被愛的。當我在人的身上尋求完美時,我一定會失望,無論這個人多麼優秀。但是,當我把眼光定睛於主耶穌基督時,我才真正面對自己的罪,真正完整地接受自己,同時也開始更清晰地看待外部世界。當我承認自己的罪,並完全把自己交託給神的時候,祂才開始做工。神的力量無比巨大,祂改變人心的動作也無比迅速。我深深感到若我真的直面我的需求,正視我的罪性,並將我的所求和我的心都呈遞到主耶穌的面前時,祂必回應。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也看到了神在我身上的作為。我看到以前將希望傾注於丈夫,犧牲自我過多,於是患得患失的我,正在用讀經建立自己的良好習慣,用聖經指引自己的行為和言語,也學會發怒而不犯罪。我時常讀到聖經羅馬書12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句話讓我幡然醒悟,神讓我放下過去,心意每日更新而變化,在鮮活的神的話語中朝著標桿前行。我也看到以前自己喜歡關注別人的行為有哪些不足,彷彿總是拿著量尺量別人。而現在,我總是可以觀察到別人哪裡做得讓人溫暖,讓我學習,讓周圍的人感受到神的愛。以前,我看到那些埋頭忙碌的弟兄姊妹,彷彿那與我關係不大,好像好行為讓人看到才值得去做。而現在,我卻滿心歡喜地願意去做那個在幕後辛勞的人,無論是否有人看到,所做的都值得。我邁出步伐,去做更多以前不會去做的事情——在門徒訓練裡做小組長,做團契的同工,投入教會更多的服事。有人說看到了我的進步,我既高興和欣慰,又忐忑和慚愧。我時常覺得看到了自己那麼多的不足。

 

回顧過往,內心的驕傲和虛榮是那樣高漲,看到今天,自己還是時常會重複老我,任性而行。感謝神,祂把那聖靈放在我心裡,讓我時時自省,不停檢查自己的思想言行,並且讓我每每通過認罪和禱告來到祂的面前,改變我的思維,真的開啟新的天地。 

 

我不知此刻的你在生活的哪個階段,或在尋求什麼,但我知道,無論你心存何種疑惑,面對什麼問題,神都有答案,有辦法。祂要的,只是你到祂面前來。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