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里找到了答案

李菲

 

我是一个2009年就在广州信主的「老基督徒」,可以说信主之后我的灵命也像人生一样,有起有伏,有变化,有遗憾,但是今天我要感恩的是2021年到2022年神对我的引领,这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

分享之前,先跟大家讲些故事。疫情之前,我就已经在这间教会聚会,前面五六年,我一直在不同的团契中寻找「家」的感觉。可是我总觉得自己所期待的那种感觉没有找到,或者总是能看到自己不满意的东西。我不停地问自己,我在找什么「感觉」呢?是如亲人般的彼此体贴吗?是遇到知己那样的无话不谈吗?是像同学之间的情谊一样,互相分享、鼓励和支持吗?是每个周日听讲员们如师长如父母般苦口婆心地提醒劝诫,获取醍醐灌顶般的力量,让自己下一周可以活得更加积极吗?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我还没有参透自己想要什么,疫情就到来了,我开始了线上聚会。这下更让我难过了——我不仅没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还变得更加不自律了,周日听讲道也时常一边听着一边忙活着家务,团契也经常不参加。

 

结果,我的老毛病一一浮出水面。首先,我的眼睛总是盯在丈夫的行为上——他对我不体贴了,不理不睬了,他不鼓励和支持我了,不分享他的工作和想法了,他不主动做家务了,他生活态度不像我一样积极了⋯⋯,等等。孩子也成了我的目标,她俩任何小小不合我心意的举动都成了我生气的原因。我时常追在孩子后面提醒和训斥,而且随时对站在旁边的爸爸发号施令,爸爸干不好马上训他一顿,气得老公也大声反抗——家里真是鸡飞狗跳。我也会去求问神,想要一个温馨和谐的家,但是自己的心里总是安静不下来,稍有风吹草动,便容易有情绪波动。有时候别人有意无意的行为,也容易让我觉得被冒犯。情绪管理的书看了一大堆,却无法管理好自己,甚至让孩子感到疑惑和反叛。我觉得很无助,也很气愤,一方面觉得委屈,另一方面又不知道把脾气发给谁好,夫妻关系频频亮起红灯。

 

就在这时,教会重新开始实体聚会了,我赶紧带着孩子们回归教会,寻求「精神的寄托」。孩子们一听说要去教会,就高兴得直跳。很快,我家七岁的姐姐就开始带儿童敬拜了,三岁的妹妹也跟着每周努力练习敬拜歌曲。她们也真诚地邀请她爸爸回归教会聚会,并认真地为爸爸祷告,我也越发被孩子的火热带动。最近的一期门徒训练开班时,我报名参加了。在接下来的七个月训练中,我养成了读圣经的习惯,从内而外地审视自己,更学着如何把眼光从「人」的身上转移到「神」的身上。我发觉,我在寻找的「感觉」,其实是安全感,是被爱,是爱人,是在耶稣基督里。

 

神让我看到,当我把眼光放在人的身上时,我无法满足,无论自己对这个人付出多少爱和精力。当我在神那里找到这种安稳无比、无可比拟的安全感时,我时刻都是被爱的。当我在人的身上寻求完美时,我一定会失望,无论这个人多么优秀。但是,当我把眼光定睛于主耶稣基督时,我才真正面对自己的罪,真正完整地接受自己,同时也开始更清晰地看待外部世界。当我承认自己的罪,并完全把自己交托给神的时候,祂才开始做工。神的力量无比巨大,祂改变人心的动作也无比迅速。我深深感到若我真的直面我的需求,正视我的罪性,并将我的所求和我的心都呈递到主耶稣的面前时,祂必回应。

 

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我也看到了神在我身上的作为。我看到以前将希望倾注于丈夫,牺牲自我过多,于是患得患失的我,正在用读经建立自己的良好习惯,用圣经指引自己的行为和言语,也学会发怒而不犯罪。我时常读到圣经罗马书12章2节「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这句话让我幡然醒悟,神让我放下过去,心意每日更新而变化,在鲜活的神的话语中朝着标杆前行。我也看到以前自己喜欢关注别人的行为有哪些不足,仿佛总是拿着量尺量别人。而现在,我总是可以观察到别人哪里做得让人温暖,让我学习,让周围的人感受到神的爱。以前,我看到那些埋头忙碌的弟兄姊妹,仿佛那与我关系不大,好像好行为让人看到才值得去做。而现在,我却满心欢喜地愿意去做那个在幕后辛劳的人,无论是否有人看到,所做的都值得。我迈出步伐,去做更多以前不会去做的事情——在门徒训练里做小组长,做团契的同工,投入教会更多的服事。有人说看到了我的进步,我既高兴和欣慰,又忐忑和惭愧。我时常觉得看到了自己那么多的不足。

 

回顾过往,内心的骄傲和虚荣是那样高涨,看到今天,自己还是时常会重复老我,任性而行。感谢神,祂把那圣灵放在我心里,让我时时自省,不停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并且让我每每通过认罪和祷告来到祂的面前,改变我的思维,真的开启新的天地。 

 

我不知此刻的你在生活的哪个阶段,或在寻求什么,但我知道,无论你心存何种疑惑,面对什么问题,神都有答案,有办法。祂要的,只是你到祂面前来。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