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Jesus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

  • 马太福音用了廿五章的篇幅,将读者引入福音的核心: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参考林前2:2 “Jesus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若未曾钉十字架,人类就没有救赎,我们就仍在罪中。只相信一位慈爱的神不能使你得救,只相信圣灵的大能也不能使你得救,惟有相信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才能使你得救。罪的赦免在十字架上,神的恩典在十字架上。
  • 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就对门徒说:「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太26:1-2)
  • 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使徒行传2:36)
  • 犹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书1:22-23)

最后的晚餐 The Last Supper

一位救主,两种反应

马太 26 章一开始就将读著带到两个不同的场景,使我们看到「人对耶稣的两种不同反应」:

  1. 祭司院中的阴谋
  • 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大祭司称为该亚法的院里。大家商议要用诡计拿住耶稣,杀他。(马太福音26:3-4)
  • 「公会 Sanhedrin」是犹太人的最高宗教机构,由大祭司加上七十位「祭司长、民间的长老」所组成。这群宗教领袖在大祭司的院中开会,不是商议要如何敬拜神,而是商议要如何杀害一个人:耶稣。不是用正当的方法,而是要用诡计。宗教领袖不是慈爱的么?他们却要杀人。宗教领袖不是道德高尚的么?他们却用阴谋诡计。整本马太福音十分一贯地记载着宗教领袖与耶稣之间的对立,他们容不下耶稣,必须除掉他。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的心是否纯净,是否容得下耶稣?若以个人的权益为优先,甚至「教会」也可能会「以诡计杀害耶稣」:让真正的耶稣淡化或消失,只剩下那些看似虔诚、但却使人获利的部分。
  1. 西门家中的美事
  • 耶稣在伯大尼长大痳疯的西门家里,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趁耶稣坐席的时候,浇在他的头上。 (马太福音26:6-7)
  • 一个人是不是耶稣的门徒,在乎他对耶稣的反应。不是对神学的反应,不是对宗教的反应,乃是对耶稣的反应。有些人的信仰不是基督,而是神学。曾有传道人对我说:「神呼召我去传讲加尔文神学!」神怎么可能呼召一个人不去传讲神的话语,不去传讲耶稣基督,却去传讲历史中某个人的神学观点?无论是加尔文神学,是亚米念神学,或是其他的神学体系,若被高举到某个程度,使人潜意识中通过它来读经,通过它来讲道,真正的耶稣就变得模糊了。宗教也是一样。若你去一间教会,去了许久,却没有好好读一遍圣经,所学到的仅是宗教仪式。若你对耶稣的认识,是被宗教灌输的观念,而不是直接从圣经领受。那么,很可能你所信的是「基督文化」,而不是基督。很可能你所敬拜的是宗教系统,而不是耶稣。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所信的不是死的神学或宗教,而是又真又活的神。你若以虔诚的心读圣经,主耶稣应许我们,圣灵将会引领你进入真理,使你越来越认识主。认识这位圣经所启示的耶稣,爱他并跟随他,这才是事情的关键。

当时的两个反应,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祭司院中酝酿着阴谋,一群人商议著如何用诡计来除掉耶稣;西门家中演出了美事,一位信徒用极贵的香膏来尊荣耶稣。弟兄姊妹,你对耶稣的反应如何?是除掉他,还是尊荣他?有人用冷淡、漠视的方法,逐渐将耶稣从他们的生命中除掉。有人却打碎玉瓶,将真哪哒香膏浇在主的头上,以他们宝贵的生命来尊荣耶稣。

一件事情,两种观点

  1. 门徒的观点:何用这样枉费呢?
  • 即使是跟从主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会与耶稣不同。门徒看见那女人将如此贵重的膏油浇在耶稣头上,极为不悦:
  • 门徒看见就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的枉费呢?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赒济穷人。」(马太福音26:8-9)
  1. 耶稣的观点:这是一件美事!
  • 门徒只看到眼前,耶稣却看到了未来。神的儿子即将为世人而死,以一瓶膏油来为他安葬,有何枉费?非但不是枉费,乃是一件将要传诵天下的美事。
  • 为甚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马太福音26:10-13)
  • 是枉费,还是美事?

赒济穷人:宗教不都是劝人为善吗?到底基督信仰与其他宗教有何差别?

  • 错误的假设:宗教都是劝人为善。「宗教都是劝人为善」,这么说合理吗?这个说法有个错误的假设,就是以人为中心,视宗教为服务人类的工具。无论甚么宗教,只要劝人为善,发挥改良社会的功用,就是好的。宗教牵涉到信神,无论信甚么神,只要这个神对人类社会有贡献,就是好的,这样理解不会出问题吗?会出问题的!因为犯了基本的错误:将神置于人之下,「信神」仅是服务人类社会的工具。这种不合逻辑的假设,仅有肤浅的人才会接受。
  • 基督信仰不是社会服务,而是生命的重建。借着基督的救赎,使自己与神重新建立起生命的关系。生命改变了,就会有善行。只有神一位是善的,神透过改变的生命将善流露出来。要求未改变的生命去行善,并且是「恒久行善」,无异是缘木求鱼,强人所难。
  • 行人类社会视为善的事,如修桥补路,扶危济贫,只是「行善」的一部分。基督徒所说的行善,乃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甚么是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如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彼此相爱…都是神看为正的事。然而神眼中最大的善,却不是这些。最大的善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世上并无一善,能大过这善。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人赎罪,是最大的善。传扬基督使人得救,与神恢复关系,是最大的善。其他一切的善行,均来自于与神恢复关系的生命。然而,当基督徒去传福音的时候,世人却未必认为他们是在行善。这是神之善与人之善的最大区别,就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若是人云亦云,说宗教都是劝人为善,这人若不是非基督徒,就是一个挂名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