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函授生」的歷史書讀經心得

2021年3月的時候,屬天園地發表過一篇《讀經班的函授生》,作者程藝華姊妹分享了幾位國內的姊妹透過課程錄音、微信群討論和考試等方式,堅持參加教會讀經班的見證。轉眼兩年就要過去,這幾位「函授生」在結束了歷史書的學習之後,紛紛發來了自己的讀經心得。

陳佩:越讀經越渴慕神的話語

聖經歷史書的記載中,神的百姓想要一個王,神給了他們王之後,王和百姓沒有遵循神的心意做事,進入了一個「人悖逆—呼求神—神憐憫—人再悖逆」的惡性循環。每當百姓在困苦中呼求神,神都按照他所應許的施恩憐憫:「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 7:14)可是得救治後他們很快又再次背離神。

我讀著這一個個重蹈覆轍的事件,很是痛心。感恩神的不計前嫌,沒有放棄犯罪的我們。同時更是警醒自己在順境中要感恩,把神放在心裡,多多思考神的話語。「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1:8)

讀經班老師講到,歷史書中記載的故事各不相同,而背後人性卻沒有改變,以及報應神學等等。確實如此,在當今更是在警醒我磨練提升自己,遇事多禱告與神溝通。謙卑下來,更多感恩、更多用同理心與人相處。

另外給我印象深刻的是尼希米,他回應神的呼召,以身作則完成神的工作。我想多多學習他不畏困難、直率爽朗、真誠待人,還有對主完全順服、信心十足。

幾年前,我剛剛信主就回到國內,當時生活各種忙亂,疫情和信仰的大環境不好,使得我並沒有很高的讀經熱情,好在團契生活我還是一直堅持,團契的學習形式我很喜歡,激烈的討論讓我學到很多。感謝Rena姊妹一直鼓勵我緊抓住神的手,說神也會拉著我的手。這不,在楊敏姊妹的帶動下,我參加了線上讀經班,先讀經,聽講解課件,再進行測驗。這種集體學習中,姊妹們互相督促,彼此鼓勵,比單打獨鬥學習效果好很多,讓我在團契之外又多了一個靈命成長的方法。

真的是感謝神,讓我有福氣做祂的兒女;感謝教會,感謝老師和姊妹弟兄的付出。讀經越多,聽老師講解得越多,就越發渴慕神的話語,越能安靜自己的心,警醒自己言行,更加親近神,阿們!

 

郭洪菊:歷史的畫卷神在掌權

感謝神的揀選,感謝神賜給我們在世的時間,賜給我們祂的話語。

讀歷史書,好比觀看一幅跌宕起伏、氣勢恢宏的畫卷,書卷裡的故事常常令我或讚歎不已、或平靜安寧、或哀婉嘆息,讓我思考神是怎樣地藉著歷史來光照我們在世的日子,願意我們不斷尋求祂的旨意、不斷認識自己的有限,在對罪的敏感中、在等候神中過好每一天、榮耀神。

以色列民好不容易走過幾十年的曠野,隨著約書亞來到神所預備的流著奶與蜜的地方,安居樂業,歷史由此翻開新的頁面。一個個新的名字慢慢展現在眼前:參孫、路得、以利和他的孩子、撒母耳、掃羅、大衛、所羅門⋯⋯,接下來是羅波安、耶羅波安,南國北國一系列王的名字⋯⋯。驕傲、凌亂、背離神,最後整個以色列國灰飛煙滅,令我這個讀者也痛心不已。然而神沒有放棄祂的子民,祂感動波斯王居魯士,宣召以色列民回歸。這一條回歸的路是何其不易,以色列民付上何等慘重的代價才能得以再次謙卑、敬拜在主面前!回想這些,心裡多少的哀婉嘆息、痛心疾首。

當準備寫這一份感想時,我的眼前浮現出《三國演義》的盛況,有一首歌《歷史的天空》是這樣寫的:

「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眼前飛揚著一個個鮮活的面容。湮沒了黃塵古道,荒蕪了烽火邊城,歲月啊,你帶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興亡誰人定啊,盛衰豈無憑啊,一頁風雲散啊,變幻了時空。聚散皆是緣啊,離合總關情啊,擔當生前事啊,何計身後評。長江有意化作淚,長江有情起歌聲,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

人類一代代的歷史是何其的相似。「興亡誰人定?盛衰豈無憑?」感謝神!讓我們明白耶和華坐著為王,掌管萬有。

我們每天的日子仍然在顛顛簸簸中,仍然在不斷挑戰中,每一天都不一樣。我們何其嚮往能夠像大衛王一樣,一生依靠神、仰望神,過得勝的日子。記得讀歷史書中,正好遇到和一個叫David的學生聊天,他的名字從歷史書中來。我們用理學的理論來推導:大衛再偉大,一定會犯錯,因為他不是完全的人。但是若能做到像大衛王這樣,已經是何其何其不易的事!然而感謝天父上帝,在新約裡,神甚至讓祂的獨生愛子、完全無瑕疵的耶穌降世為人,為救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

感謝神的帶領,把我放在弟兄姊妹中間,總是在忙碌中似乎就要被甩掉的時候,又被拉了回來。感謝神的不離不棄,讓我在跌跌撞撞中,清醒地知道我還是要緊緊抓住神過屬神的日子。求神藉著歷史書、藉著舊約新約的話語,讓我更多更深地進入真理,求神不斷親自與我對話,指教我怎樣過好每一天的日子,面臨每一樣的挑戰。感謝神!

 

屬天園地前不久也發表了另一位「函授生」孫慧新姊妹的心得:《我的讀經路》。歡迎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