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函授生」的历史书读经心得

2021年3月的时候,属天园地发表过一篇《读经班的函授生》,作者程艺华姊妹分享了几位国内的姊妹透过课程录音、微信群讨论和考试等方式,坚持参加教会读经班的见证。转眼两年就要过去,这几位「函授生」在结束了历史书的学习之后,纷纷发来了自己的读经心得。

陈佩:越读经越渴慕神的话语

圣经历史书的记载中,神的百姓想要一个王,神给了他们王之后,王和百姓没有遵循神的心意做事,进入了一个「人悖逆—呼求神—神怜悯—人再悖逆」的恶性循环。每当百姓在困苦中呼求神,神都按照他所应许的施恩怜悯:「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历代志下 7:14)可是得救治后他们很快又再次背离神。

我读著这一个个重蹈覆辙的事件,很是痛心。感恩神的不计前嫌,没有放弃犯罪的我们。同时更是警醒自己在顺境中要感恩,把神放在心里,多多思考神的话语。「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约书亚记1:8)

读经班老师讲到,历史书中记载的故事各不相同,而背后人性却没有改变,以及报应神学等等。确实如此,在当今更是在警醒我磨练提升自己,遇事多祷告与神沟通。谦卑下来,更多感恩、更多用同理心与人相处。

另外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尼希米,他回应神的呼召,以身作则完成神的工作。我想多多学习他不畏困难、直率爽朗、真诚待人,还有对主完全顺服、信心十足。

几年前,我刚刚信主就回到国内,当时生活各种忙乱,疫情和信仰的大环境不好,使得我并没有很高的读经热情,好在团契生活我还是一直坚持,团契的学习形式我很喜欢,激烈的讨论让我学到很多。感谢Rena姊妹一直鼓励我紧抓住神的手,说神也会拉着我的手。这不,在杨敏姊妹的带动下,我参加了线上读经班,先读经,听讲解课件,再进行测验。这种集体学习中,姊妹们互相督促,彼此鼓励,比单打独斗学习效果好很多,让我在团契之外又多了一个灵命成长的方法。

真的是感谢神,让我有福气做祂的儿女;感谢教会,感谢老师和姊妹弟兄的付出。读经越多,听老师讲解得越多,就越发渴慕神的话语,越能安静自己的心,警醒自己言行,更加亲近神,阿们!

 

郭洪菊:历史的画卷神在掌权

感谢神的拣选,感谢神赐给我们在世的时间,赐给我们祂的话语。

读历史书,好比观看一幅跌宕起伏、气势恢宏的画卷,书卷里的故事常常令我或赞叹不已、或平静安宁、或哀婉叹息,让我思考神是怎样地借着历史来光照我们在世的日子,愿意我们不断寻求祂的旨意、不断认识自己的有限,在对罪的敏感中、在等候神中过好每一天、荣耀神。

以色列民好不容易走过几十年的旷野,随着约书亚来到神所预备的流着奶与蜜的地方,安居乐业,历史由此翻开新的页面。一个个新的名字慢慢展现在眼前:参孙、路得、以利和他的孩子、撒母耳、扫罗、大卫、所罗门⋯⋯,接下来是罗波安、耶罗波安,南国北国一系列王的名字⋯⋯。骄傲、凌乱、背离神,最后整个以色列国灰飞烟灭,令我这个读者也痛心不已。然而神没有放弃祂的子民,祂感动波斯王居鲁士,宣召以色列民回归。这一条回归的路是何其不易,以色列民付上何等惨重的代价才能得以再次谦卑、敬拜在主面前!回想这些,心里多少的哀婉叹息、痛心疾首。

当准备写这一份感想时,我的眼前浮现出《三国演义》的盛况,有一首歌《历史的天空》是这样写的: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眼前飞扬著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兴亡谁人定啊,盛衰岂无凭啊,一页风云散啊,变幻了时空。聚散皆是缘啊,离合总关情啊,担当生前事啊,何计身后评。长江有意化作泪,长江有情起歌声,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人类一代代的历史是何其的相似。「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感谢神!让我们明白耶和华坐着为王,掌管万有。

我们每天的日子仍然在颠颠簸簸中,仍然在不断挑战中,每一天都不一样。我们何其向往能够像大卫王一样,一生依靠神、仰望神,过得胜的日子。记得读历史书中,正好遇到和一个叫David的学生聊天,他的名字从历史书中来。我们用理学的理论来推导:大卫再伟大,一定会犯错,因为他不是完全的人。但是若能做到像大卫王这样,已经是何其何其不易的事!然而感谢天父上帝,在新约里,神甚至让祂的独生爱子、完全无瑕疵的耶稣降世为人,为救我们这些不配的罪人。

感谢神的带领,把我放在弟兄姊妹中间,总是在忙碌中似乎就要被甩掉的时候,又被拉了回来。感谢神的不离不弃,让我在跌跌撞撞中,清醒地知道我还是要紧紧抓住神过属神的日子。求神借着历史书、借着旧约新约的话语,让我更多更深地进入真理,求神不断亲自与我对话,指教我怎样过好每一天的日子,面临每一样的挑战。感谢神!

 

属天园地前不久也发表了另一位「函授生」孙慧新姊妹的心得:《我的读经路》。欢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