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尊严 The Dignity of Life

2016年6月12日清晨,奥兰多市(Orlando)的一家同性恋俱乐部传出了枪击声,一位带着冲锋枪的杀手造成了五十人死亡和数十人受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枪杀案件。

有人说杀手是回教极端分子,有人说他是同性恋的仇恨者,无论如何,一群无辜的人丧失了生命是事实,许多家庭丧失了儿女亲人也是事实。只因一个人手中有枪就使许多人丧生,使许多家庭陷入痛苦,凭甚么?社会大众在起初的吃惊之后,过不了几天就 life as usual 不再关心,为什么?

这种前所未闻的民间屠杀案件,近年来以日渐增高的频率出现。若算上那些小规模的,屠杀案几乎每日都在民间发生。就在两周之前,附近的UCLA才发生过校园命案。一个博士毕业生驾着车从东岸来到西岸的校园,在射杀他的指导教授之后自杀身亡。许多枪杀案发生在校园,在最高学府,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当中。教育带给这些人最高的知识和技术,但却未能阻止他们的手指扣向扳机。

我们必须正视生命的尊严。特别是基督徒,我们有责任按照圣经的教导,将「对神所赐与的生命之尊重」,借着我们的言论与行为,重新注入社区。具体来说有三方面:

一、生存的权力。生命来自于神,无论一个人的种族、国籍、皮肤的颜色、政治的立场、宗教的归属、甚至性的取向,人人都有生存的权力。你可以不同意他的政治立场,不同意他的性取向,你可以表达反对的意见,但是你不可以夺取他的生命。枪械是心意的延伸,先有了「我可以取他性命」的念头,然后才会有扣枪的举动。根治之道,在于心意的改变。先从一个心意开始:我尊重他人生存的权力,就算我完全反对你的立场,我也要全力维护你的生存。用这样的心意,来影响另一个心意。

二、生命的尊严。神不但赐给人生命气息,还赐给他生命的尊严(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诗篇8:5)。尊重他人生存的权力是一个起点,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来维护他人生命的尊严。在现代的谩骂文化中,常将自己不喜欢的人丑化、魔鬼化(demonize)、非人化,好为自己的不良行为找借口。在这样的文化中,冷漠、蔑视、凌辱、作贱、以至于杀害,逐渐成为社会的常态。神的儿女应当超越这些,不要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无论对方是甚么人,我们都应当在言语和态度上给予他相当的尊重,因为神已经赐给他生命的尊严。

三、生活的福利。基督信仰的中心教导是爱: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约翰一书3:16)。基督徒不但要尊重他人生存的权力、顾虑他生命的尊严、还要为他生活的福利(well-being)着想。这是基督的脚步,因着对人的爱,为了使他人得益,主情愿自己走上十字架。圣经教导我们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凡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腓2:4; 弗4:29)。我喜欢圣经这样简单而直接的话,教导我们要为人设想。

愿神借着他的儿女,一个生命改变一个生命,以至于我们的社区和社会也日渐向善。

王文堂牧师


» Read this i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