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俊美的儿女也算是有信心吗?

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By faith Moses, when he was born, was hidden for three months by his parents, because they saw he was a beautiful child; and they were not afraid of the king’s edict.(希伯来书 Hebrews 11:23)

摩西的父母  Moses’ Parents

摩西是神所重用的人,他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又颁布神的律法。可是希伯来书说到摩西,却先不提出埃及,而是从他父母的信心说起:

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来 11:23

摩西的父亲叫暗兰,母亲叫约基别,二人都是利未支派的。(出6:20)当摩西出生的时候,以色列人已在埃及住了三百多年,他们「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出1:7)那时「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出1:8)新王眼见以色列人极其强盛,对埃及人造成威胁,就下了一道「灭婴令」:凡希伯来妇女所生的婴儿,只要是男的,都要丢在河里。(出1:22)

在这种情况之下,摩西出生了。疼爱儿女是父母的天性,将自己亲生的儿子丢在河里淹死,实在是下不了手。可是,违反了法老的命令,自己却会遭到杀身之祸。摩西的父母在两难之间,十分痛苦,他们该怎么办呢?

结果,他们将孩子藏了三个月。后来实在是藏不住了,就将孩子放在一个箱子里,搁在河边的芦荻之中。到目前为止,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这三个月,可算是「顾念亲情」和「自我生存」之间的合理挣扎。

可是很奇怪,圣经告诉我们摩西的父母将他藏了三个月,不是因为顾念亲情,而是因为「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孩子不俊美,就可以将他丢弃吗?

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 Saw him was a beautiful child

圣经在三处(出2:2; 徒7:20; 来11:23)强调摩西的父母保留他,是因为「见他俊美」。珍惜一个俊美的孩子也可以算是有信心吗?这真是令人费解。

事情是这样的:「见他俊美」,是在父母的眼中见到儿女美好的一面,因此而特别珍惜他。「俊美」可能是容貌的俊美,也可能是其他方面。

有时我和一些母亲谈话,她们总能在自己儿女的身上见到一些优点:「这孩子笑起来特别可爱」,「这孩子手指头长,将来可以弹钢琴」,「这孩子个性强,疼了也不哭」…这种见到儿女「俊美」的能力,是神赐给每位父母的,使他们能够因此而特别珍惜儿女。

许多解经家认为,摩西的父母因见这孩子俊美非凡,在他身上必有神特别的旨意,因此而冒险保留他,这是完全可能的。

其实,将这个原则放在每一个孩子身上,都可以适用。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神特别的旨意,问题是父母是否能够看到自己的孩子「俊美非凡」,因此而特别珍惜他?

因着信把他藏了,不怕王命 By faith hid him, not afraid the king’s edict

暗兰和约基别藏了摩西三个月,乃是冒了生命的危险,圣经以此为他们信心的表现。看到神在儿女身上有美好的旨意,因此而愿意牺牲,这就是父母的信心。

现代父母爱护子女,大概无需冒着生命的危险,但是仍要做许多的牺牲。若父母只是按著天性而为儿女牺牲,那还不算信心。若除了天性之外,还看到神在儿女身上有着美好的旨意,因此而愿意牺牲,那才是真正的信心。

父母之信 The Faith of Parents

  • 摩西的父母使我们看到:
  • 神赐给父母天然的能力,使他们看见儿女「俊美」的一面
  • 因为看见,他们相信神对自己的儿女有美好的旨意
  • 因为相信而愿意牺牲付出,这就是父母的信心

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