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什么,你竟眷顾 ——一路蒙恩的团聚故事

口述:张懿诺/撰文:钟慧玲

 

在我儿子出生前,我父母就提出要来美国帮我照顾孩子。在家里妈妈一直是干练勤劳的,家务都不用爸爸上阵,衡量下来,我打着「利益最大化」的小算盘,心想其实爸爸没有必要来美国;但从个人情感上,又不忍心分开父母。在爸爸来不来美国这件事情上,我做决定了又改变,不断反复。也多次祷告,求神告诉我该怎么决定。在一个下午,我再一次祷告,这一次,一个很坚定的声音对我说:「我若让你爸爸得人如得鱼,你又能怎样?」我顿时想起:噢!我爸爸不是最爱钓鱼吗?主现在在对我说,他要叫爸爸得人如得鱼⋯⋯这是什么意思?我的眼泪顿时流下来了,羞愧难当,神要拯救我父亲,还要叫他去为主得人,我却为自己的私心想阻止父亲来美?

我是谁?主竟愿意用这么明显、用将来才发生的事情来应许我,对我亲自说话。

更想不到的是,之后发生的事情让我和我的父母都亲身经历了神的大能和同在。

 

不撞南墙不回头 终于学会顺服神

孩子出生后,我先生意外生病了,父母来美更成为了必要和紧要。但疫情期间,中国人来美国是不被允许入境的。我偶然得知有一个「申请人道主义」签证的办法可以豁免入境,只是需要用医学证明我需要家人来照顾,我决定找我熟识的妇产科医生,开一个「产后需要陪护的医学证明」。我先生说这样不好,一是不好这样麻烦这位医生,二是,神要做成的事情,自然就会做成,我们不用太人为地去迫使事情发生,尤其还是不符合道德的事情。我觉得先生说得很有道理,但还是没忍住,利用私人关系,向医生发出了请求。果然,这位医生委婉拒绝了我,因为我产后恢复的一切指标都健康。非常沮丧的,我不得不放弃通过「人道主义签证」让父母来美。

产后几个月,我的肚子开始出现多次疼痛,并且到第三个月还是未见改善。我开始有点担心,同时,我不死心地想,现在就可以找这位熟人医生合理的开证明了。但不料,我被告知这位医生最早的预约也到三个月以后了,我不放弃,一周之内多次打电话,期望有临时取消的病人,但得到一样的回复⋯⋯再一次,我新燃起的「人道主义签证」希望破灭。

但是身体疼痛,还是需要看医生的。为了及早就医,医院建议我换一位医生,是不认识的。在我看来,新医生愿意帮我开医学证明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很是沮丧,身体也同时疼痛虚弱,于是第二天来看门诊,门诊医生和护士看了我的情况,出人意料地特别关照我,为进一步了解病症,为我特意加急加塞当天去另一家医院做CT扫描,并且把自己私人的电话号码给我,说「如果那家医院不给你今天做扫描,你可以打我私人电话,我来和他们沟通」(通常门诊的电话总机再转科室线效率非常低,护士给我私人电话号码不是她分内的工作,也是从来没有遇见过的善举)之后我顺利拿到扫描结果,显示子宫内部有几个不明的囊肿,医生说她有些担忧,需要进一步检查。

这时候的我,已经学会了不再靠自己的能力迫使医学证明发生——如果神不想让这件事发生,我能做什么?

但是看着医生担忧的表情,我问了一句:「那我这样的身体还能自己照顾孩子吗?」

医生:「现在最好还是让孩子的爸爸来照顾孩子,你需要好好休养。」

我说:「我先生生病了,他现在也需要我来照顾他。」

医生面露愁色。

我说:「其实我父母很想来帮我们,但是国内的人不能来美国,除非可以申请人道主义签证。」

……

就这样,很自然的几句简短对话下来,医生欣然帮我开了医学证明!拿到证明的那一刻,我好一会没敢相信发生的事情,过了几分钟,神仿佛在跟我说:「是的,我把医学证明给你办好了,去吧去给父母申请签证吧。」

(意外的是,事后几个月,进一步的检查表明我的身体并没有大碍。囊肿也属于良性的,荣耀归给慈爱满有怜悯的神。)

由此妈妈的签证很顺利地办下来了。但爸爸的签证一直办不下来。国内开始有风声,各城市开始禁严封城,我家所在的常德市就在新闻里列出。我开始担忧,怕一旦封城,好不容易拿到签证的妈妈也来不了,我的先生和我的身体状况和孩子都急需人照料,我自然地想到了让妈妈先过来,我问爸爸,能不能让妈妈先过来?等爸爸的签证办下来再单独过来。爸爸表示理解同意。

但神好奇妙!信实又大能!刚和爸爸挂完电话,两分钟,才两分钟,爸爸的签证通过了!神仿佛在对我说:「你又忘记我的应许吗?我说你爸爸会来,他就一定会来美国。」轻柔且坚定。我还需要多少次才长记性呢?神的应许我起初感动到流泪,现在怎么又轻易就忘记了呢?

拿到两张签证,我开始给父母订机票,老家传来24小时内要封城的消息,要从哪个城市飞才不会被封城阻拦?美国入境需要中英双语的检测报告,在哪里能做中英双语检测?我紧张到不行,一面不断祷告,手在键盘上飞快运行查找有用的信息,心里想着怎么顺利安全让父母坐上来美的飞机。各处问国内的朋友寻求帮助和咨讯,继续祷告,我脑子一片混乱没有一点方向,生怕自己做错一个决定,不菲的机票钱和申请签证的钱全有去无回,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也都前功尽弃,整整六个小时,直到凌晨3点,我没有离开电脑前,也没有停止祷告。愿荣耀赞美都归给神!家人朋友都在建议,为了避免封城的风险,要去广州!不要去常德!也不要在长沙逗留!神的指引渐渐开始清晰。

 

神的大能和恩典 连酒店和机票都为我预备

于是请国内的朋友帮我先订去广州的机票,再订广州的酒店。

我上网搜索在广州哪里有中英核酸检测服务。第一条就搜到近期有一个人顺利从广州来美国的经历,他住在一家叫品越鸿吉的酒店,在酒店里可以上门做中英文检测,很是便捷。

于是我知道要订这一家酒店,但我没有想到又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朋友帮忙订机票时,先准备订第一个航班,几分钟后,发现另一个航班便宜几百块,但与预想的时间不同,问我怎么决定,我看了觉得时间可以接受,说那就换第二个航班吧,于是朋友去订机票,很快,朋友告诉我,新的航班订好了,而且显示这个机票还送两个晚上的酒店住宿,名叫品越鸿吉,还包含机场接机服务。只是不确定跟我说的是不是同一家,于是去打电话询问,后得知,确认是同一家酒店!多么奇妙!谁能明白?而父母刚好需要在广州住两晚。多么完美!这背后掌管控制一切的主,祂的能力多么宏大!祂的恩典多么美好!

 

有惊无险 神的时间刚刚好

父母顺利来到了广州,我的老家常德市在父母出城后2小时,政府正式文件宣布封城,省会长沙市也在当天成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新闻报导众多的人行程受到影响或取消⋯⋯

顺利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到了机场,航空公司需要确保乘客有入境美国的许可,但是父母的签证记录在网络上迟迟没有显示,时间一小时一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显示,临近飞机起飞,航司仍然无法让父母登机,我心急如焚,除了祷告,我什么都做不了。

这一天,刚好是我们很好的朋友的婚礼,我在婚礼现场为他们高兴,但同时心情复杂又沉重,愁眉不展,眼看着时间飞机已经起飞了,父母还是最终没有得到允许,我只能交付给神,但又好不甘心,不死心。

飞机「起飞」后半小时,我收到妈妈的信息,终于显示他们的入境信息了,妈妈说,爸爸妈妈正在飞奔向登机口,我说飞机半小时前已经起飞了,你们还用去吗?妈妈说不是11点的飞机吗?我说不是11点,是10:15,我很确定,因为我正在看飞机实时追踪,网络上显示的航班是准点飞行,但是妈妈没有回复我的信息了,我想,妈妈记错了起飞时间,等会儿她到登机口就知道了。我尽力了,也许就是一场空欢喜⋯⋯这时候,婚礼正式开始了,我坐了下来,心想,既然来了,就放下所有烦心事,这是属于这对新人的时间,那我就好好祝福他们吧⋯⋯

新人父母进场,伴郎伴娘进场,我好替这对朋友还有他们的婚姻高兴,我的烦恼也渐渐随着喜悦消退了,我相信神自会帮助我,虽然父母来不来了,但是我选择顺服,神会与我同在的。这个时候,手机亮了!妈妈发来信息:「我们坐上飞机了!」

我顿时懵了,不敢相信,于是在手机上刷新了一下飞机实时追踪的网页,这一次显示:飞机晚点,预计在15分钟后起飞。爸妈真的坐上飞机了!爸妈要来美国了!哈利路亚!

这时候音乐响起来了,新娘缓缓走进礼堂,阳光洒进婚礼现场,美好得无法用言语形容,那一刻,我的心如释重负,欢喜雀跃。

神真的是掌管时间的主,祂的时间点,真的刚刚好,奇妙又美好!

27小时后,父母安全到达洛杉矶,我们在机场拥抱,喜悦,感动!经历了这一切的我更是深深降服于神的奇妙作为。

 

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蒙主的拣选,在教会弟兄姐妹的帮助下,来美五个月后,妈妈受浸信主,八个月后,爸爸受浸信主。浸礼前一天,爸爸去湖里钓到了几条鱼,说,「来美国半年多了,从来没钓到过一条鱼,今天终于钓到了!」

我心里百感交集,更多的是喜悦不已。是的,爸爸今天钓到鱼了!我心里知道,从今天开始,爸爸要作主耶稣的门徒,从此,祂要让他得人如得鱼了!

约翰福音 15: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

 

(采访后记:说到向爸妈传福音,Noah有许多的反思与得着,她愿意花更多时间来专门分享,先剧透一个有点绕口的中心思想——「我把给父母传福音的这件事情看得比我父母重要」⋯⋯敬请期待!)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