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孔祥冬

我1999年就信主了,但一直没有正式去外地宣教过,因此总觉得自己在履行主的大使命上很亏欠。自来到咱们教会后,我就有参加YSMP的想法,这个愿望从没有停止过。今年我终于得遂所愿,感谢主!不过在填报名表的时候,我有些犹豫了,因为发现自己好像没有什么用处。关于VBS的服事,我只能做助手,但年龄差距太大了;因为我的英文口语水平的限制,我也没有能力带成人查经;至于饭食组,我只会做一个菜,洗碗或许还行,但我干活的速度慢,体力能不能跟得上也是一个问题。后来听说有些比我更合适的人因名额有限,没有报名。我就想要不要主动让贤,正在犹豫之间,领队Alex安排我负责租一辆车。这坚定了我去的决心,因为我相信神借此告诉我应该去。

虽然如此,对我而言今年参加YSMP却不是合适的时间。一年多来,我的身体状况欠佳。我的右脚在去年年底扭伤了,还没有完全康复。从几个月前开始,我经常失眠。服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好转了很多,但也不稳定。如果我连续两个晚上没睡好,我就会没有精力做任何事情。听闻YSMP很艰苦,我能睡好觉吗?我能生存吗?不知道。从人的观点看,不去才是明智的选择。但感谢神,在我身边有好的榜样。记得去年海晨哥生病挺严重的,骨瘦如柴,居然凭著对神的信心,不但参加了YSMP,而且回来后,身体日渐好转。我想,海晨哥可以,我应该也可以。貌似我的身体还强一点。所以我不再担心。奇妙的是,梦珊邀请我参与8月份的一次粤语献诗,歌名是《因着信》,歌中唱道:亚伯拉罕因信离开吾珥,摩西凭信让红海分开。在练习的时候,我的信心也得到坚固。然而,不久我又面临新的考验。在退修会上有几位弟兄姊妹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一位弟兄恰好是计画坐我车一起去参加短宣的。我们计画7月8日出发,他直到7月6日晚新冠肺炎测试才转阴性。根据别人的经历,转阴性后还可能转阳性。他还有传染性吗?我们长时间坐在一辆车内,我会被传染吗?不知道。我思索一下,决定还是凭信而去。我心里想,如果我被传染上,就被传染了吧。如果我因为免疫力差而死了,就死吧。毕竟,我的生命掌握在神手中,不掌握在我手中。感谢神的恩典,我们所有26个人,跟当地许多人有多日密切的接触,都平安回来了。

我具体参与了哪些服事呢?

在周一的厨艺课上,何杰大厨示范了如何做宫保鸡丁,Jonathan弟兄做了风趣的翻译,我分享了自己的得救见证。大概有13位当地人参加。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分享见证。感谢神给了我这个替补的机会。

我本来没有被安排在饭食组,因着海晨吩咐我做蒸鸡蛋羹,我就很荣幸地加入了。我们教会已经有两位大厨,Acadia教会有四位,个个都是能手,除了在服务饭菜时帮忙一下,我根本插不上手。洗锅碗瓢盆的活都被Acadia的Wendy姊妹包了,她从早洗到晚,乐此不疲。有一次她的手被割伤了,包扎一下她又继续干活。唯有一次,被我抓住机会,终于洗了一些锅盘。我做了两次蒸鸡蛋羹。除此之外,我的工作就是随时去超市采购物品,一共去了约十次。

我还得到一项没在计画中的任务。我们了解到当地牧师家里的无线网络覆蓋范围太小,我就帮牧师安装了一套谷歌网状无线路由器,使牧师家里和教堂都有了良好的无线网络信号。这项升级使周四晚上在教堂放电影时有了比较稳定的流速度。我家里也使用了谷歌的网状无线路由器,没想到我以前的安装和使用经验派上用场了。感谢神的预备。

其它的事就不值一提了。哦,好像我还被授予了记者称号,因为我经常发照片视频和代祷事项给我们和平团契。总的说来,我在饭食组服事的时间比较多。这让我亲眼目睹了何为谦卑,何为合一。饭食组的头是海晨。其实,除我之外,其他人个个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厨,也都做了充分准备要做什么拿手菜。但他们都放下自己的原有想法,顺服海晨的领导。所以,饭食安排井井有条,大家吃得都比较满意。如果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想法,都想露一手,可以想像厨房里多半会充满争吵与不和。我明白了为什么Alex在5月份第一次预备会上就强调要谦卑合一。他说参加YSMP最重要的不是你有什么样的技能,而是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是要效法耶稣基督的谦卑,只有谦卑才能合一。在厨房的服事中,我也亲身感受了何为被包容。一天,我把吃剩的大半个西瓜放到冻柜里去,本想是让西瓜快点凉下来后给大家吃。不料,不久我就把这事忘记了。第二天,同工发现了西瓜,拿出来后已经不能吃了。我很自责,但没有人责怪我。 CK弟兄提议说可以把西瓜做成冰沙,就教我用搅拌机把西瓜打碎,加入牛奶,做成了很多冰沙,结果大家都吃得很开心。当同工犯错时,我们很容易就会去责备,去抱怨。 而CK弟兄示范了如何去包容,如何去遮掩同工的过失,把一件坏事变成了美事。

我曾经这样想:我做的事,微不足道。我们来这里宣教的时间很短,有什么用吗? Hoyt师母解答了我的疑虑。她反复告诉我们,你们传的福音,这里的人不一定信,但他们会用眼睛看,看你们做什么。你们服事的果效在你们离开后就可能显出来。当我刚到Whiteriver时,开车去超市,路上看到一些小孩子很友善地向我们招手。看来他们熟悉我们这些亚洲面孔的人。 Hoyt师母说他们知道我们爱他们。两个Lisa姊妹的故事也印证了Hoyt师母的话。

第一个Lisa是我们的理事Lisa Yep。听说Lisa曾经去过Whiteriver有十次之多。她主要负责饭食,我女儿就曾经说Lisa做的饭特别好吃。这次Hoyt师母特别叮嘱我向Lisa问好,说她特别想念她。可见Lisa的辛勤服事给Hoyt师母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第二个Lisa是我的女儿。她参加过最近几次的YSMP,今年因为实习的缘故缺席了。我帮Hoyt牧师安装无线路由器时,进入了他的家,从此与他和师母有了更多的接触。 Hoyt师母说Lisa是她女儿的好朋友,她把Lisa当成自己的家人。她告诉我Lisa接触过的两位少女的近况,希望Lisa为她们祷告。 Hoyt师母女儿的朋友Annelies也曾经主动向我打招呼,说想告诉我Lisa是世界上最甜的人。 Annelies的妈妈Lois跟我说Lisa是对她女儿的祝福。我很感动。感谢神,使用Lisa,在有限的日子里带给当地这两个家庭正面的影响。想必今年她们没有看到Lisa会有些失望。感谢神,我的到来说不定多少带给了她们一些安慰。

这两个Lisa只不过是一个缩影。我相信其他的宣教士也同样地被神使用,给当地社区的人群带去了祝福。 Hoyt牧师是白人,在那里牧会已经30年了。我无法想像他们面对过多少困难,多少挑战,多少试探,多少试炼。相信他们也会有疲惫的时候,有灰心的时候,有失望的时候,有软弱的时候。我们的到来,一起做一些他们平时未必有力量做的福音工作,相信对他们也是很大的扶持。当然,他们一家的忠心,他们的坚持,他们的摆上,也鼓舞了每一位宣教士。其实也不是我们,而是神借着我们彼此的服事,显明祂对祂地上的儿女,祂的仆人的关心和爱。祂的信实广大,祂的怜悯永不断绝,祂的慈爱永远长存。我们的服事是短暂的,但神的工作不会停止。

这次参加短宣,我感觉到神一直通过祂的话语教导我,坚固我。首先是律法书读经班。7月3日是个主日,读经班申命记的信息讲到不要骄傲自大和不要自以为义,与萧牧师在差派礼上的逆耳之言一致。萧牧师说:「你们被选上去短宣,不是因为你们比别人更好,更合资格,乃是因为你们蒙了神更多的怜悯」。 7月17日短宣回来,申命记最后一课,其中讲到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说有人是按力量过日子,有人是按日子得力量。这仿佛就是对我这次参加YSMP的总结。我从前就是按力量过日子,貌似是理智的做法,却缺少了对神的信心。我这次凭著小小的信心出去,经历到了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宣教的日子,我基本都是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才休息,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但我不觉得困倦,也不觉得乏力。我每天也向我的太太杨敏回报我的情况,让她放心,她也真的放心了,因为看到我精神一直不错。我存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还不错,比原先想像的好很多。感谢神的恩典!每天的灵修也让我很有收获,限于时间,不能在这里分享。

经过这次旅程,我的体会是: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以实际行动去遵行神的旨意。我能力有限,但神可以透过我这个软弱的人去完成祂的旨意。当我愿意去的时候,就给了神在我身上做工的机会。与其说是我去为神做工,不如说,借着我愿意去,神开始在我身上做工,祂鼓励我,祂更新我,祂用话语喂养我。一位姊妹分享说:牧师提醒她不要想着自己带什么去宣教,而是想着要带什么回来。真的,我相信每一位宣教士在服事别人的时候,也得到了服事,在激励他人的同时,也收到了激励,付出了很多,收获了更多。感谢神丰盛的恩典,感谢神奇妙的作为。愿荣耀赞美感谢都归给神!阿们!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